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材期货挂牌交易 日钢华岐成首批交割品牌

发布时间:2009-03-27 11:3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钢材是至今还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材产销国,推出钢材期货,将会形成一个权威市场价格,指导行业发展。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告,酝酿9年之久的钢材期货于3月27日正式挂牌交易。这将使我国乃至世界的钢材价格有了权威的“参照”,同时,钢材生产企业、贸易商也有了规避风险、赚取利润的工具。我省日照钢铁集团生产的“华岐”牌线材和“华岐”牌螺纹钢已经获准注册为上期所交割品牌,成为我国首批获批准的9家钢材期货注册品牌之一。
    
     “现在大家判断石油的价格走势,就是依据石油的期货价格,比如我们几乎天天会从新闻中听到‘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钢材是至今还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材产销国,推出钢材期货,肯定会形成一个权威市场价格,指导行业发展。”鲁证期货的周涛分析说。
    
     周涛告诉记者,我国的钢材除了少部分直销外,大部分是通过经销商逐级分销给终端用户的,在不同的经销环节掌握的资源和信息是不对称的,这就为价格的大起大落埋下了伏笔。“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和缺乏权威、透明价格信息的影响,我国钢价大幅跳水,2009年钢材价格依然起伏不定。钢材期货上市无疑有利于钢厂、经销商、消费企业规避价格巨幅波动的风险。”周涛说。银河证券济南营业部经理张玉川告诉记者,钢材期货推出后,钢铁生产、贸易企业如果在现货经营中积极利用期货工具,用好期货工具,就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赚取稳定收益。
    
     张玉川举了一个例子:某企业在3月28日接到4000吨钢材订单,要求以3400元/吨签合同,4月28日以前交货,预计每吨有100元的利润。但此时该企业并没有现货,担心日后采购时价格上涨,造成利润减少。这就可以用期货来分散风险。签合同后,在期货市场上买入4000吨钢材期货合约,实行买入套期保值。如果采购时钢材市场涨价,客户所需的钢材价格上涨100元,现货订单已经没有利润,但期货合约也上涨100元左右,该企业在期货市场上的盈利就弥补了现货涨价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