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青钢立志于打造“精品钢铁”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09-03-27 11:2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国内钢铁产业结束连续六年高速增长的超强表现,钢材市场价格一路低走,降幅一度高达40%,特别是去年11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额高达127.7亿元,我市的青钢集团概莫能外,去年第四季度产销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出路何在?青岛钢铁产业是否具备迎难而上的能力和魄力?

        钢铁业现状——

        提前“转型”

        前所未有——在近期以来的多个场合,青钢集团董事长王君庭都用这样一个词汇描述金融危机对青钢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影响。作为青岛市首屈一指的钢铁企业,青钢这些年来依靠我国持续高增长形成的强大需求,在规模、效益等方面均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年产能已达400万吨钢,2008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80位,在青岛市100强企业中名列前三位。

        难能可贵的是,青钢很早就认识到国内钢铁企业普遍存在的致命“七寸”,即大部分钢企始终依赖强大的市场需求快速发展,却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管理能力等方面严重滞后,产品结构存在很大问题。针对这一普遍性问题,青钢主动出击,近年来通过力度空前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由过去的生产普通钢材为主导产品,成功向生产精品钢、优特钢转变,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均大为增强,其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已占到钢材总产量的79%,其中焊丝钢占全国市场的90%以上,焊接用钢盘条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成为全国焊接用钢生产基地,弹簧扁钢销量居全国前列。

        “国家规划”——

        12条“淘劣促优”

        在国内外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钢铁企业该往何处去?正当钢企彷徨之际,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为它们的未来厘定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