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柳钢转炉厂自主研发出自动炼钢系统程序 实现“数字炼钢”

发布时间:2009-03-27 11:17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在开展“战略转型、再次创业”活动中,转炉厂依靠科技进步深入挖潜,加快信息化管理步伐,努力做好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工作。3月份,转炉厂成功自主研发出自动炼钢系统程序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转炉厂向现代化炼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公司“战略转型、再次创业”的深入开展,为提高炼钢的信息化、自动化、减少人员在炼钢过程中的经验干预,转炉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炼钢信息化攻关小组,加大计算机网络建设力度,把先前开发的自动数据采集静态炼钢模型升级为数字自动控制模型,实现操作的标准化,提高吹炼过程稳定性,以进一步降低消耗。从1月开始,该厂开始对120吨转炉自动炼钢系统进行了研发。冶炼二车间、电控车间的干部、技术人员提取了大量适合冶二车间炼钢实际的理论,操作要点、现场原材料条件的布料、枪位控制等数据,深入研究。经过攻关组成员不懈的努力,120吨转炉自动炼钢系统程序于2月28日运用到6号转炉。自动炼钢程序的投入,实现了炼钢操作规范化、模式化、科学化,使吹炼过程布料、枪位控制更科学合理,整个吹炼过程、终点控制都保持良好的稳定状态,大大减少了吹炼钢喷溅,有效地提高了钢水收得率。据统计,3月1日至7日,6号炉采用自动炼钢的一星期中,吨钢钢铁料耗降到了1073公斤。3月7日,自动炼钢程序在4号转炉推广使用,效果同样显著。一星期里,平均吨钢钢铁料耗由1088公斤降至1078公斤。目前,5#转炉的自动炼钢程序正在紧张调试当中。截止3月15日,3座120吨转炉全部实现数据采集、物料加入计算、吹炼过程控制的自动炼钢。

        自动炼钢程序的成功开发,不仅为转炉厂节约了上万元的程序开发经费,还使该厂信息化管理由简单的计算机信息传递、过程参数采集,升级为数字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将为转炉厂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降低钢铁料耗提供保障,也为公司降低吨钢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