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以过时数据预测全年业绩 凌钢发布致歉公告

发布时间:2009-03-26 09:2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3月25日,因为年报业绩未能达到公司在2008年11月份做出的盈利预测,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凌钢股份”)新任管理层向投资者发布公告致歉。随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能达到盈利预测的原因是当时预测引用数据出现问题所致。

        2008年5月,公司发布重大资产报告书,其中提到全年的盈利预测为6。72亿元,但是至当年11月份发布资产收购报告书的时候,钢材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公司并未对盈利预测做出任何修正,仍以6。72亿作为公司全年业绩盈利预测。

        昨日,公司年报披露,凌钢股份净利润仅为3。56亿元,同比下降37。29%,与此前预测相差甚远。在未能达到此前预测水平的情况下,管理层发出致歉公告。

         无视钢价变化 引用过时数据进行预测

         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凌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2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下降37。29%。

        这一业绩水平,与2009年1月20日做出的业绩下降50%的预测相比,略有上升。而与2008年11月份做出的盈利预测相比可就下降了46%。而正是基于这一点,公司现任管理层在年报发布同时向投资者表达歉意。

        不过,与此同时,在上年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公司部分高管对此表示已经很满意了。昨日,凌钢股份刚刚上任的董秘文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净利润能取得3。56亿元,每股收益能取得0。44元,对于凌钢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而最近,不论在公司的业绩预测中,还是在刚刚发布的年报中,公司都多次提到,业绩下降主要是上年四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钢铁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需求不足,原燃材料及钢材价格大幅下滑,导致钢材销售亏损及存货减值增加。

        而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钢材市场价格走低就逐渐成为定局。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上年11月份的价格指数为102。3,与当年7月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相比,下降了35%。而与上年4月份趋涨的钢价相比,下降了30%。而进入上年12月份,钢价继续回调,此后,钢价一直维持较低水平。

        从上年钢价走势来看,11月份的钢价基本处在一个低谷的位置。然而,正是在这个时候,凌钢股份逆市进行增发购买大股东凌钢集团持有的保国铁矿100%股权及其增值权益。并在盈利预测部分做出全年盈利6。72亿元,同比增长18。3%的预计,却没有考虑钢价持续下跌可能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凌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收购报告书在上年4月份就已经制作出来,当时并不能预计下半年的变化。期间,该增发购买资产的预案经过了各级部门的审批。

        而到下半年,尽管钢铁市场低迷已经成为定局,不过,公司并没有在11月份披露的正式收购报告书中,对相关业绩预测进行修改,也没有进行风险提示。公司当时为何没有对四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做出预测呢?对此,凌钢股份董秘文广表示,自己刚刚接手董秘职务,对于这些事情,自己并不是特别清楚。

        管理层变动重新洗牌 高管否认与业绩下滑有关

        2008年5月10日,凌钢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议案,拟以向大股东发行股票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保国铁矿100%股权,以此减少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并提高公司的铁矿石议价能力。

        而在钢材价格预测部分,公司董事会表示,“目前国内经济活跃,钢材市场需求旺盛,预计钢材价格将在一段时间内高位运行,价格大幅下跌可能性很小。”以上年5月份、甚至更早3、4月份的钢价走势来看,这样的预测也还是合理的。

        不过,上年钢价的变化显然超出了凌钢股份的预测。待到2008年11月份时,钢价走势显然已经今非昔比,在钢材价格一路“跌跌不休”的行情下,上述预测显得十分不搭调。而在仍维持乐观预计之下,凌钢股份在上年末之前顺利完成资产收购。随着铁矿石资产的收益体现,报告期内,保国铁矿的收益贡献已经“落袋为安”。

        不过,正所谓顾此失彼,钢铁价格在四季度的持续走低,对公司钢材销售的影响不可低估,而存货问题也成为抵减公司收益的不利因素。与2008年前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幅都低于前三季度。

        而从上年末到今年年初,凌钢股份内部多次进行高管更换,今年2月末,去年才刚刚被委任为总经理的郝志强和副总经理的沈洵,因工作调动被免去职务,苏辉和毛凤海分别当选新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而现任董事会秘书文广,也是在日前的董事会上刚刚当选的。那么高管的变动是否跟此次业绩下降有关呢?凌钢集团一位高管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高管变动跟业绩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