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湘钢谋求与产业链企业互为客户

发布时间:2009-03-19 13:24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面对金融危机,去年底以来,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与大型装备制造和冶建企业互为客户、共同应对危机的创新性做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悉,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湘钢与产业链企业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例如株洲天桥起重机公司是湘钢的战略合作单位,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订单严重不足。湘钢与之签订了价值1.2亿元的设备采购合同,缓解了其订单压力;而该公司制造起重机、吊车所用的钢材,也多由湘钢供货。因此,湘钢在该公司的设备采购货款中七八成由钢材冲抵。湘钢长期采购湘潭电机集团生产的电动机,湘机集团也加大了对湘钢板材的采购力度,今年与湘钢签订了新的板材供货协议。原本该公司用于制造风力发电设备和百吨自卸车的高档板材均为进口,现有意与湘钢合作进行国产化开发,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此外,湘钢还与湖南省机械制造骨干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此外,湘钢与省外企业的类似合作也卓有成效。去年正值钢价高企之际,湘钢与国内某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签订了设备制造合同。后来钢价下跌,双方经过协商,将合同价格降低了2000余万元。另外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主动提出希望采购湘钢宽厚板,仅今年1月份完成的一笔采购,就冲抵设备制造款400多万元。湘钢技术改造工程建设的冶建合作伙伴,也十分重视对湘钢板材的使用。某大型冶建企业自去年9月以来,已累计从湘钢采购板材2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