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发布时间:2009-03-04 13:46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2月27日上午,太钢集团公司在公司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精神,着重就《规划》中提出的"促进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

  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波、总经理胡玉亭、总会计师周宜洲、副总经理侯进平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计财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规划》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年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规划目标,明确了产业调整和振兴的重点任务。《规划》将"促进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之一,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大型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的重组",并要求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钢铁产业造成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形势,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规划》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规划》对太钢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加快"三个转变",抓住机遇,规避风险,积极推进省内钢铁企业的重组,推动太钢更好更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真分析了山西省内钢铁企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目前,我省有214家冶金企业,规模在100万吨以上的13家,其中200万吨以上的5家。这些企业分散在7市60多个县(市、区),规模小、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低;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强。推进省内钢铁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显得十分迫切。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整合、重组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会议认为,要坚持发展有空间、资产相对优良、债权债务清晰等原则,通过整合省内优质钢铁企业,结合淘汰落后升级改造,到"十二五"末,力争使太钢集团的生产规模居于国内钢铁企业前列,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会议研究形成了具体的整合方案,初步确定了重点整合的目标企业。会议要求,要加快制定和完善"推进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的重组"实施方案,尽快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会议同意当前具体的推进计划,并提出了明确的阶段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