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钢入主宁钢 郭广昌撤退

发布时间:2009-03-03 09:06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从增持同济堂,到成为分众传媒的最大股东,再到在港股市场上不断增持上海证大房地产,前段时间一直以“抄底者”形象出现在资本市场的郭广昌,终于也充当了一次“卖盘者”。

  郭广昌旗下的复兴国际在3月1日晚间宣布,将出售旗下南钢联合所持有的宁波钢铁20%的股权。与此同时,宝钢集团也宣布,已经以20.214亿元取得了宁波钢铁56.15%的控股权,将对宁波钢铁进行重组。

  3月1日,宝钢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在宁波签订了协议,据此协议,宝钢集团成为宁波钢铁第一大股东。这是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首例钢铁企业重组。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建设从原料到炼铁、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工序配套齐全、装备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先期年产钢400万吨、投资约170亿元。该项目建设已获国家核准。

  在宁波钢铁成立之初,几家民营资本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宝钢入主之前,宁波钢铁的股东分别为杭钢集团、建龙集团、复星集团以及新希望(000876行情)集团等。其中杭钢集团持股43.85%,建龙集团旗下的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持股30.53%,复星集团旗下的南钢联合持股20%,新希望集团旗下的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余下的5.62%股权。

  此次宝钢收购的这56.15%的股权,正是除杭钢集团外的几家民营资本所转让出来的股权。

  此次出售宁波钢铁股权,对于复兴国际来说,也无疑是甩掉了一个“包袱”。资料显示,近年来,宁波钢铁的盈利情况一直不容乐观,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度,宁波钢铁税后的净亏损约为3.9亿元人民币。

  复星国际表示,完成交易后将不再持有宁波钢铁的任何股权,而退出宁波钢铁投资可避免公司未来在该项目中的进一步亏损。此次出售资产所得将用于南钢联合的一般营运资本。

  另据了解,宁波钢铁原来的几个民营股东也在近期陆续将其所持有的宁钢股份转让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