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集团:“夏天”不虚度“严冬”显从容

发布时间:2009-02-24 11:18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国企就是要在危机中挺直脊梁,为国家负责,为企业负责,为职工负责。这不仅靠着管理,更靠着企业所有员工那种为国争光、为企业争光的信念和使命,凝聚起了人心,形成了生产力和战斗力。

        有关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国企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总体上仍然保持了稳步挺进的势头。国企用实实在在的发展证明:困难、危机,没有什么了不起!

        订单不足、价格下跌、库存上升、成本升高、效益下滑……金融危机给钢铁企业带来的困难是多方面的。

        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萎缩、生产和销售不畅等诸多困难,积极寻找钢铁市场“严冬”中的御寒之道。“寒冷的冬季”能否度过,取决于“夏季的储备”。

       “危”中求“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对市场萎缩、生产和销售不畅等困难,太钢采取"以推出新品扩大市场、以优势产品升级稳固业务、以内控降本支持市场、以质量改善赢得市场、以快速反应适应市场"的举措,积极应对这场严峻的考验。”太钢董事长李晓波说。

        事实上,太钢“夏季”没有虚度: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它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具备了很强的抵抗危机的能力,在装备水平、工艺流程方面优势突出,有铁矿、煤的资源优势,产品差异化程度高、质量好,客户体系比较稳定。太钢作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甚至世界的前列。也正因为有这些优势储备和看世界的“三只眼睛”、促发展的“三个转变”,对迎面而来的金融危机,太钢才应对自如,从容不迫。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太钢提出要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即在规模发展上,推进由新建项目为主向新建项目与并购重组相结合的转变;在产品发展上,推进由常规产品和同质化产品向特色产品和高端产品的转变;在业务发展上,推进由钢铁产品制造为主向依托钢铁主业拓展新领域与相关多元经营的转变。太钢将困难作为检验和提高自己能力的机遇,把危机看作既是危险,又是机遇,要求内部把压力变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在困难的情况下,提高各种能力。

        找“米”下“锅”——让“闲”资源“忙”起来

        按照“增加卖点,拓宽市场”的思路,去年以来,太钢进一步优化原料结构和工艺流程,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质量,向市场提供独有和差异化优势的产品,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太钢通过大量的调研显示:目前国内对各种光亮板的年需求在40~50万吨,而国内能够生产中高档光亮板的两家比较大的生产企业,产量加起来不过10~15万吨。太钢果断决定,进军高等级不锈钢镜面板市场。2008年8月,太钢开启了尘封已久的光亮线设备,闲置的资源被彻底驱动了起来。据最新消息:太钢光亮板生产线修复投产以来,已有订单陆续而至,并呈现逐月增加的良好态势。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太钢正在积极组织排产,按计划进行高等级不锈钢镜面板的批量生产。

        另外,太钢在品种开发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步。重点品种开发量比上年增长23%,400系不锈钢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T4003铁路货车用不锈钢独家供应铁道部车辆厂;累计供应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X80热轧卷板30万吨,居各钢厂首位;化学品船用2205双相不锈钢中厚板全面替代进口;LNG低温压力容器用06Ni9钢实现批量生产……

        挖潜增效——省下的就是赚下的

        太钢二钢厂投产后,从2007年7月开始,304系不锈钢生产线产品质量控制出现了问题,有3%的废品率,经过一年多的攻关,一直未找到“良方”。

       “这条生产线的年生产能力是200万吨,按3%的废品率算下来就是6万吨,按当时价格2万元计算,损失达12亿元。”二钢厂厂长王百东介绍说。2008年8月,该厂新班子上任后决心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通过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在工艺、流程、技术等方面寻找差距和问题。
       “原因很快找到了,问题迎刃而解”,王百东很兴奋地说:“现在废品率降到0.3%以下。”

        省下的就是挣到的。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2008年1月至10月,太钢通过内部挖潜,创效39.55亿元。

        节能减排:新的效益增长点

        截至2008年11月底,太钢焦炉煤气脱硫脱氰项目已回收焦炉煤气中所含的H2S气体并制成浓度为98%的浓硫酸,这些浓硫酸全部作为原料用于化工产品硫铵的生产,创造价值225万元。

        据了解,包括中水回用深度处理项目、干法除尘项目等一大批具有良好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工程项目正日夜施工,项目建成后在降低新水消耗、减少空气污染、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具有显著功效,并为太钢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2008年,太钢通过实施矿渣超细粉工程、2亿块粉煤灰标砖生产线、碳钢除尘灰和钢渣综合利用、不锈钢除尘灰综合利用、冷轧废混酸回收利用、冷轧硅钢盐酸回收利用、焦化水处理达标改造、乳化液集中处理等32个项目,努力尽快形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