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泰钢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发布时间:2009-01-04 11:08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8年,中国钢铁经历了由“炎夏”到“寒冬”的冰火两重天,钢铁价格回落到14年前的惨淡局面。泰钢集团气定神闲,在这场危机中保持了从容稳健的发展态势。在这滴水成冰的季节,从城西的泰钢传来一条火热喜讯: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抢抓机遇:逆势而上把握主动 

     年终岁尾,泰钢经贸大楼外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派购销两旺的景象。据国贸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泰钢与主要客户2009年全年的购销协议已经全部签订。在全国钢铁行业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泰钢钢铁主业运转正常,职工的工资全额发放,工资一天不拖,奖金一分不欠,表现出了很高的干劲和热情。 

     年初,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泰钢人敏锐地感受到危机带来的寒意,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把不锈钢工程看作增强竞争优势的“淮海战役”。2008年7月1日,这场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60万吨不锈钢工程,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斥资60亿之巨,打造了山东钢铁新的“航母”。 

     从2004年建设热轧中宽带,到2007年建成冷轧薄板工程,泰山钢铁优特钢产业特色日益突出,以比同行先一步、快半拍的优势,在竞争中取得了主动。1吨不锈钢,可创造三到五倍的普碳钢的价值,成为泰钢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冷轧薄板、不锈钢板材,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的差异化道路, 0.16-0.18mm规格的冷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使泰钢在同行业市场占据了价格领导地位。趋利避害: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 

     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给中国钢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年初,国内知名大钢企基于对原料价格上涨的预计,争先恐后大量囤积含铁原料,码头、车站、料场都是如山的矿粉。4月份,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窥见到原料可能大幅下跌的态势,立刻停止了2船矿石的进口,安排供销部门立即清理码头积存的货物,采用以货易货的方式,无偿使用青岛港积压的原料,避免了因原料降价带来5亿元以上的经济损失。同时,加大废旧物资的清理,每月盘活闲置资产3000多万元。在矿石贸易和采购中严格执行先进货后开证,不占用流动资金,增加其流动性,累计资金利用31.76亿元。因为决策果断,行动主动,当原料下降60%以上、同行守着高价料山叫苦不迭时,泰钢却因为充足的资金流保证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 

     9月份,矿石、焦炭持续涨价,钢铁企业到了大干大赔、小干小赔、不干也赔的严峻时期。泰钢及时调整了产能布局,亏损的停产,微利的稳产,高利的加大马力生产,优化工艺结构,扩大优特钢产品生产能力,0.16-0.18mm超薄冷轧板每月出口达到1万吨,保持了12—15%的盈利率。因为有优特钢产品的优势,泰钢握有了抵御险境的王牌。 

     系统内部损耗是影响利润提高的关键因素,理顺内部管理,必须从流程再造上入手。炼铁厂提出了“降硅、控硫、提煤、节焦”的措施。提高喷煤比,降低用焦比,用与去年同样多的焦炭,多炼了25万吨生铁,月降成本3990万元;根据峰谷分时电价,热轧带钢、冷轧、不锈钢等分厂及时调整作业流程,一月仅电费就可节约500多万元;冶金机械厂开展各种形式的义务劳动,从厂区绿化到厂房的建设,全是自己解决,利用节支降耗和自我积累,今年他们购置了500多万元的吊车和500多万元的龙门镗铣床,完成3000平方米厂房的建设……在行业发展的“寒冬”中,泰钢人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差异化战略:技术创新赢得市场卖点 

     2008年10月,泰钢开发生产的433不锈钢新钢种,成功通过低倍试验,其内控成分全部达到国标要求,从而获得了批量进入市场的“准入证”。至此,泰钢已经成功开发出200系、300系、400系等12个不锈钢钢种,为实现高效益组织生产提供了重要产品支撑。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品牌更是技术创新工作的助推器。今年以来,泰钢依托不锈钢和冷轧薄板工程,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实现了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零的突破,创出了品牌,提升了企业档次。申报各类省级以上课题22项,其中“节镍节铬二步法生产超低碳不锈钢”课题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彩电用内磁屏蔽冷轧钢带产业化”课题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高效节能铁素体不锈钢冶炼新工艺技术开发国际合作”课题通过了科技部评审;“1800mm热轧低碳不锈钢钢带开发”等10项课题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成型复杂冲压件用超深冲冷轧带钢产业化”课题列入山东省火炬计划,获得无偿资金700多万元。 

     60万吨不锈钢工程,吸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采用“粗料精做、铁水精制、钢水精炼、高温精轧”工艺,GOR精炼炉合金消耗、镍回收率、能源介质消耗等指标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可用低档的原料生产出高质量的不锈钢,吨钢节约成本最高可达5000元,拥有了较大的利润空间。 

     客户的需求就是创新的动力。为满足客户对洁净钢的需求,泰钢通过运用控轧控冷技术,将Q235钢轧制出晶粒度12级、尺寸约5微米的超细晶钢,具有合金元素低、碳含量低、生产成本低的优势,达到了国家提倡的洁净钢的要求。他们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正因为“宽、薄、优、特”的产品优势,冷轧薄板以超薄规格成为市场“宠儿”,9月份,0.18mm冷轧薄板出口12714吨,价值8300多万元,退税241万元;10月份出口19160吨,货值1.44亿元,退税700多万元,全年退税突破1000万元,比去年增长70%。 

     年终岁尾,泰钢人对来年有更加宏伟的规划,他们提出“大巩固、大提高、大发展”目标,在2008年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基础上,谋划实现一个更大的跃升,大力实施“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精优钢铁为主体,开展好外经外贸和资本运营,使泰山不锈钢能进入航天航海、飞机制造等领域,充分发挥国内和海外办事处的作用,使泰钢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不尚空谈、求实苦干的泰钢人来说,我们有理由对泰钢的2009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