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中天钢铁:练好内功让企业安然“过冬”

发布时间:2008-12-01 09:01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近期以来,由于钢材市场萎靡,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亏损面较大,部分企业开始减产、限产。而一些规模小的钢铁企业则被迫关闭。在当前形势下,中天钢铁集团却依然能跨步前进,这主要源于公司平时练好“内功”,关键时刻抓住机遇。

  中天钢铁位于江苏常州,是一家涵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焦化、物流、外贸等多元产业的国家级钢铁企业联合集团。集团董事长董才平说,中天钢铁在日常管理中就注意规避风险,在6月、7月钢材价格处于高位时,公司及时转变原材料的采购策略,控制原料库存,迅速消化高价库存,在金融危机波及前甩掉这一包袱。

  中天钢铁采取的常年联销协议的营销模式也对公司抗拒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天钢铁通过保障计划供货,给予经销商一定的返利,聚集了一批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的经销商,确保了公司成品无存库和资金回笼率100%。

  中天钢铁练好“内功”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平时抓好内部管理、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夯实企业基础。同时着眼长远,一直不放松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组织技术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增加优特品种。

  逆境当前,才是对企业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的真正考验。董才平说,在这次危机中,中天钢铁利用矿价大幅下跌的机遇,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矿业巨头合作,签订了5年-10年的长期合作协议,从而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司的原料供应难问题。

  中天钢铁还抓住国家和江苏投巨资拉动内需的机遇,在生产策略上及时调整,开足马力生产建材产品,主打产品由优钢转变到建筑钢材,现在公司建材产品的比重已达70%。

  据统计,今年前10月,中天钢铁累计实现产值218.59亿元,销售收入217.73亿元,同比增长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