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利润急剧下滑 太钢集团掀起“降薪运动”

发布时间:2008-11-19 08:59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降低,迫使钢铁企业开始采取各种“非常规手段”。

        作为今年以来利润急剧下滑的太原钢铁集团,一场由底下所属公司和分厂自主发起的降薪运动正在集团内展开。而之前该集团员工的薪酬待遇在当地一直备受其他行业人员羡慕。

        不过,该集团公司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员工降薪并非集团统一部署,而是下属企业根据经营状况发出的自主调整。

        部分员工薪水下降

        太钢员工的高工资一直是当地人们所羡慕的。但是随着钢铁行业持续疲软,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据太钢集团旗下一公司包装工人张亮(化名)讲,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公司的效益开始下滑,工人工资也随之下降。该工人的工资从原来的2000多元,下降到现在的1200元到1300元。

        “9月份我的工资降了20%,而前几天我去签工资单的时候发现原本4400多元的工资变成了3500元,降幅约为26%。”太钢二钢厂李师傅说,他们厂曾减产过三天,但目前运作正常,工作也比较忙碌。

        “我的基本工资原来是610元,9月份变成了580元。”太钢自动化系统沈冰(化名)表示,算下来,他只降了百十来块钱,但生产一线的工人相对就降得多了,基本都在千元左右。

        尽管,9月份太钢员工已经出现降薪的现象,但当10月底记者采访太钢董事长李晓波时,李表示并没有在控制产能、降薪方面采取措施。

        但针对降薪一事,太钢新闻中心负责人未给予明确回答,只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不旺销量缩减,而工人的工资是与钢厂效益挂钩的。目前太钢旗下三大钢厂中的部分钢厂产品销量被抑制,利润开始滑坡,工人工资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只是集团内部个别系统个别单位有工资降低情况。”上述负责人说,“太钢会维护员工利益,如果集团要降薪,也会先从领导层开始。”

        不过在钢铁行业发生降薪事件的也并非太钢一家,有媒体报道称,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正在拟定一项调降全员工资的方案,来应对行业不景气。

        太钢“节流”

        在降薪同时,太钢的限产仍然在继续。据媒体报道,10月份太钢比9月份减产50%,从太钢公布的产量来看,太钢10月份粗钢产量9万吨。

        但对于下一步是否限产,限幅多少,太钢新闻中心负责人没有给以正面回答。

       而据张亮说,不锈钢这块受冲击最为明显,民用不锈钢尤为严重,出口量也大大减少。“不锈钢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我们经常出现歇工现象。”张师傅说,进入11月份以来,他们有七八天都在处于歇工状态。

       不管限产还是降薪,这只是太钢为应对当前艰难局面采取的“大节流”的一部分。

       太钢新闻中心韩主任表示,为了尽可能降低损失,各部门、各系统将联合起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保证员工利益。

      “现在,营销部一面积极与客户进行信息交流,一面与制造部一起采取措施,降低产品库存。”韩主任称,在原料采购上,他们通过缩短采购周期来降低成本,压缩原料库存积压;在生产上,则通过这种灵活快速的生产方式,以销定产,进一步降低库存。

       在资金使用上,太钢也出台了具体的措施,明确提出要减少干部外出差旅费,未开工项目不再开工等。另外,计财部结合公司年度预算工作,对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资金使用管控、评价和风险防范,严控应收款和预付款。而其他炼铁厂等生产单位也分别根据各自不同的生产经营实际,降低能源消耗,调整原料配比等提高产品质量,挖潜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