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永钢董事长吴栋材: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发布时间:2008-11-11 09:12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受以美国次贷危机为源头的金融风暴影响,钢铁业迎来了步履艰难的寒冬。江苏永钢集团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在危机中寻找机遇,逆势而上。今年1至10月,实现销售收入310.78亿元,同比增长60.56%;上缴税金10.98亿元,同比增长31.44%。在风云瞬变的市场,永钢集团经受住了考验。

       “在经济红火之时,钢铁业是最兴旺的行业之一;当金融风暴来袭,钢铁行业首当其冲,成为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以优质钢材价格为例,最高价位达到了近7000元一吨,如今降到了3500元一吨左右,此次金融危机影响之大可见一斑。”提起此次全球金融风暴对钢铁业的影响,江苏永钢集团董事长吴栋材这样告诉记者,“对于永钢集团来说,此次金融风暴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由于我们及早预防,谨慎投入,影响不大。”

       据吴栋材介绍,2000年以来,永钢集团对项目投资非常谨慎、稳重。尤其是今年以来,在钢材价格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后,永钢收缩采购原辅材料,以满足最基本的生产为主,因此钢材库存量较小。“经济周期总有高潮、低潮。在原辅材料价格处于高位的时候,我们控制采购,减少库存,缩小周转期,这样,一旦经济低迷,我们的损失也能降到最小。”吴栋材告诉记者,目前永钢集团在高价位期间采购的原辅料已快消耗完,还有一部分预计在本月底全部用完,之后,永钢集团所用的原辅材料价格就和当前市场价格差不多了。

        今年1至8月,全球经济处于高位运行时,永钢集团已经获得近15亿元利润,是历年来同期效益最好的。9至10月,由于市场形势急转而下,永钢集团利润有所减少,但预计全年利润、上缴税收还是可观的。

        在吴栋材看来,面对经济危机,首先要振作精神。在金融风暴来临之时,如果能运作好,就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吴栋材解释,“之前的三四年间,我们上了不少大项目,扩能扩产,并抢到了50亿元的财力,但是一些方面并没有跟上去,例如企业内部管理。如今,经济低谷来了,我们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审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深化内部管理,提高员工的素质,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下一轮经济热潮的到来。此外,原辅材料市场已经由之前的卖方市场转成买方市场,以前我们要和一些国际大企业合作非常艰难,如今经济不景气,他们的门槛放低了,如果我们能和他们订下长远的原辅材料供应协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相当有利的。”

        近两个月来,永钢集团开足马力,力争把高价位时期采购的原辅材料在最短的时间内消耗掉。“我们的做法是,产品出手越快越好。因为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损失已是难免。只要等周转期过后,我们就能进入盈利期。”

        目前,永钢集团还在销售战线上下足功夫,增加销售网络。“在新一轮经济低潮时期,用户单位对货物的需求特点多为小批量、多批次,因此,增加销售网点,在当地建立直销仓库也是我们化解不利市场因素的有效措施。目前,我们正在徐州、合肥、武汉等地设立销售点。”

        当经济处于高潮时,永钢谨慎投资,不骄不躁。当金融危机来临,永钢处变不惊,沉着应对。2009年,永钢计划年产钢420万吨,在今年的基础上略有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