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发展生产与环保并行 黑龙江建龙钢铁迈向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08-09-26 08:18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这里有黑龙江省最大的钢铁公司、最大的焦化厂、最大的高炉,这里就是坐落在东北著名煤城双鸭山市,建厂仅五年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9月24日,“第二届网络媒体龙江行”大型采访团走进建龙,随处可见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满眼是一座座如火如荼、钢花似溅的车间厂房......

  黑龙江建龙钢铁隶属于国内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龙集团”)。成立于2003年8月5日,主要涉及钢铁冶金、煤焦化生产、黑色金属开采三大行业,公司位于双鸭山市冶金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60余万平方米。职工总计5200人,其中包括安排下岗职工和转业军人就业2000多人。建龙设计能力为年产铁195万吨、钢200万吨、钢材200万吨、焦炭180万吨、铁精矿160万吨,钢铁产品主要为螺纹钢和无缝钢管,化产品主要为焦炭、焦油、粗苯和硫铵等。目前,已形成年产生铁130万吨、钢135万吨、螺纹钢100万吨、焦炭100万吨、铁精矿100万吨(含周边地区)生产能力。

  08年上半年是黑龙江建龙有限公司具有重要意义的半年,面对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同步推进,原料市场大幅上涨,经营瓶颈突出,运输成本剧增,运输压力巨大,柴油供应紧张,提产创效步履艰难等不利形势,公司经受了内外环境的严峻考验。面对困难,公司在控股公司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五条主线,六个坚持,八个重点” 的工作重心,通过全体员工的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生产经营及工程建设工作都取得可喜的业绩,使得一个新型现代化工业企业在龙江沃土上落地生根。2008年上半年,黑龙江建龙累计完成铁精矿36.15万吨,焦炭53.46万吨,烧结矿87.58万吨,球团矿51.8万吨,生铁68.35万吨,钢坯65.8万吨,棒材54.8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0.98亿元,实现利润6.62亿元,税金3.02亿元。今年四、五月份公司盈利连续突破一亿元,实现投产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创建龙控股内部兄弟公司单月盈利最好水平。可喜的成绩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也更加有决心把黑龙江建龙建设成为优秀的中型钢铁企业,为全面打造黑龙江钢铁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建龙公司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循环经济、环保项目的开发和投入力度。焦化废水循环利用:焦化厂酚氰污水处理工程2005年7月动工,总投资0.2亿元,于2006年8月开始投用。废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用于熄焦补充水和高炉冲渣等。2007年7月2日循环水冷却塔开始投运,二者配合使用,每日可减少1000立方米工业用水量。生产工序废气治理:对于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的煤气、粉尘、烟气等,公司累计投资8200万元进行综合治理,目前,我公司吨钢废气排放好于国内行业平均值,炼钢二次除尘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将于2008年7月投入使用。水渣、钢渣、渣铁、污泥综合利用:钢渣、水渣全部用于水泥生产,渣铁、污泥经处理后全部用于炼钢转炉调温。焦炉煤气发电和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发电项目投资2亿多元,设计年发电2.7亿kwh,目前2炉1机已具备并网条件。

  建龙的迅速崛起得力于创新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建龙钢铁遵循“创新发展,回报社会”的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满腔的爱心,以各种方式回报社会。建龙钢铁不断吸收好的合作伙伴并和他们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从而建立一个利益紧密、高度信任的企业群体,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建龙秉承“诚信、共赢”的经营合作理念,与钢铁产业链上相关企业通力合作,共谋发展。先后与中国钢铁集团、中国一重集团、台湾中钢、中化国际、陕鼓集团、IBM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俄罗斯Aricom公司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和鞍山焦耐院、武汉冶金设计院、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科技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品牌、资源、资金、市场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提升了市场竞争优势。

  建龙通过短短五年时间的建设,一座集矿山开采、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动力能源、检修维护于一体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已在东北名城双鸭山初具规模。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届时一个物流优化、工艺先进、团队精干、年产值百亿以上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大钢铁企业。在强企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建龙人以“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企业精神,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挑战自我、与时俱进,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