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致力于推进煤钢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2008-09-22 11:29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9月15日,太钢在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核心论坛上提出:要致力于推进煤钢产业合作,积极参与国内煤炭资源整合,利用品牌和资本优势,加速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钢铁与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创造钢铁和煤炭工业灿烂辉煌的未来。

       钢铁产业对能源的依赖度极高。就全流程的钢铁联合企业而言,煤炭是最重要的能源之一。煤炭供应的质量、数量、价格水平、可选择性、稳定性,直接影响着钢铁生产的质量、成本和效益。有远见的钢铁企业都将推进煤钢产业的合作纳入其能源资源战略的重要内容,以缓解日趋严重的能源问题。煤钢产业的合作,特别是构建紧密的产业链、价值链,有利于削减两个产业不尽同步的产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实现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的互利双赢。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钢铁企业介入煤炭产业以及煤炭企业进入包括钢铁业在内的二次产业是大势所趋。

        太钢地处山西,具有资源和能源优势。今年5月,太钢不锈与太钢集团签署了《共同投资组建公司开发山西吕梁铁矿项目意向书》,该项目资源储量为12.5亿吨,年产品位65%的铁精矿741万吨。与此同时,太钢深刻认识到了建立稳定可靠的煤炭供应基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2004年,太钢在吕梁市临县获得储量十几亿吨的优质焦煤资源,可建设年产600万吨洗精煤的大型煤矿,保守估计,投产后每年可创造约30亿元利润,资源量潜在价值约千亿元。

       为加快推进自有煤炭资源的开发,建立稳定的焦煤供应基地,依托山西省能源优势,实施资源战略,并逐步发展能源相关产业,今年8月,太钢成立了山西太钢能源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加紧开发临县焦煤资源。根据规划,新的煤矿将在工艺装备、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做强做大能源产业、有效支持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