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北钢铁集团“十一五”斥资50亿打造绿色冶金

发布时间:2008-09-01 08:17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日前,笔者从河北钢铁集团了解到,自组建以来,该集团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十一五”期间将累计投资50亿元,提高企业节能环保水平,打造绿色冶金,力争在“十一五”末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循环经济型企业。同时确保节能总量达到178.93万吨标煤,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责任目标。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旗下唐钢、邯钢、宣钢、承钢均为省节能减排“双三十”重点企业,目前综合产能已达到3100万吨,占全省钢铁总产能的29%。在全省节能减排攻坚战中,河北钢铁集团及各子公司承担着重要任务。

       按照发展规划,河北钢铁集团将确保到2010年,实现吨钢综合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吨钢耗新水、二氧化硫排放、吨钢烟粉尘排放量等指标均达到清洁生产标准。

       为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自挂牌以来,河北钢铁集团加强了对各子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完善节能减排管理经济责任制度,并严肃考核;督促各子公司建立能源环保监测检查办法,规范管理;同时采用有效的能源管理机制,对水、电、风、气等能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能源调度实现自动化和整体优化。

        同时,河北钢铁集团各子公司加快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装备取代落后的高污染、高能耗工艺装备,从源头解决污染物的排放问题。按计划,将陆续淘汰尚在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小型高炉、小型轧钢设备。年内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将淘汰3台60平方米烧结机;宣钢公司将淘汰4座300立方米、1座450立方米小高炉;承钢公司将淘汰2座300立方米高炉;邯钢公司确保在2010年底前淘汰3座25吨炼钢转炉、4座300立方米炼铁高炉及普线轧机等落后装备。

        前7个月统计资料显示,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节能4.8万吨标煤,宣钢公司节能1.3万吨标煤。随着下半年一批节能减排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以及针对在节能减排中有待改进的地方进行挖潜增效,预计河北钢铁集团将全面完成“双三十”节能减排年度分解指标。

        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绿色冶金,根本出路在于加快产品结构升级。为此河北钢铁集团加大品种开发攻关力度,提高产品创效能力。据董事长王义芳介绍,目前河北钢铁集团正整合优质科研资源,抓紧成立河北冶金研究院,打造自主创新体系平台,构建包括精品板材、优质建材、钒钛制品在内的高附加值产品构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