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北钢铁集团欲与米塔尔掰手腕

发布时间:2008-08-19 11:30 来源:中钢网 编辑:飞扬

        仅次于国际钢铁巨无霸米塔尔的中国钢企出现在河北,多少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向来被看做中国钢铁领头羊的宝钢,在产能方面,已经被重组后的河北钢铁集团抛在身后。

        作为一手操作了唐钢与邯钢重组的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颇有心得——当米塔尔尚在觊觎中国生存状态不佳的民营钢企之时,河北钢铁集团也正在为资本整合做好准备。他的目标是米塔尔。

        重组经历

        记者:今年6月份,由河北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合并后排在全国钢企之首,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河北省为何此时合并钢铁集团?河北钢铁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发展目标是什么?

        孙瑞彬:早在2002年,河北省对钢铁产业的整合就有了初步的整合方案,但当时争论的焦点是整合成一个大的集团,还是南北各分布一个集团。直到2007年,河北省决定先形成两大集团,即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 

       2007年,河北省钢铁的总产量超过1亿吨。日本是1.2亿吨,美国是9700万吨,俄罗斯是4700万吨,仅次于日本,超过美国和俄罗斯,占到了全国产钢总量的1/5。

        虽然河北钢产量如此之大,但没有一个标志性的钢铁企业与上海宝钢和鞍钢等央企相比,我们没有“领头羊”。

        再者,作为北京周边的省份河北面临很大的环保压力,钢铁产业始终是个污染严重的行业,河北省境内数百家炼钢企业,这些钢铁企业分布过于分散且产品附加值很低,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浪费。所以基于这些方面考虑,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河北的两大钢铁集团(唐钢和邯钢)整合为一个大的钢铁集团。

        于是,今年6月份我们挂牌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目前,河北钢铁集团的规模与产能居全国第一。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我们主要立足于两大集团在人、财、物,产、供、销还包括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到融合。

       下一步我们要进行产业链上的重组升级。通过集团内部的产业升级,逐步整合省内的矿产资源和省内的民营钢铁企业。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把河北钢铁的产能从近1.2亿吨减少到8000万吨左右,产量虽然减少了4000万吨,但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绝对要比现在高很多。要从调整产品结构入手,使各个产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记者:国有企业间的重组与并购最大的博弈在人事安排,你们有没有遇到这方面的阻力?是怎么克服的?面对《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合并后的河北钢铁集团是否存在较大的减员压力?

       孙瑞彬:企业的重组顺利与否,主要是人的重组,关键是企业领导班子的重组整合,但这主要是看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河北在这方面的决心很大。事实上,2002年我们就提出了整合,企业的老总在这方面也有思想准备。这次我们在进行重组的时候,对管理层的任命主要是从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个人素质方面考虑的,我们进行得很顺利,企业领导人也很配合。

       两个集团的全体员工队伍在这次重组中没有进行裁员,河北钢铁集团要在2009年达到5000万吨,这个规模在世界将排第二,仅次于米塔尔,那么在实现这个规模时,上马的各个项目都需要吸收大批的员工,所以,我们没有裁员的计划。

       钢铁版图

       记者:你上面提到,到2009年,河北钢铁集团的产能将排名世界第二,成为仅次于米塔尔的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成为世界性的钢铁集团后,河北钢铁集团下一步在重组并购方面还有什么动作?

        孙瑞彬:河北钢铁集团成为世界性的集团后,我们将实施第二大战略,开始兼并省内的民营企业;其次,要把河北省大中型的矿产资源配置给河北钢铁集团,这个计划大概在2009年和2010年实施。

        记者:目前整个钢铁业处于大并购时代,以河北钢铁为例,规模效应预计将会在何时显现?

       孙瑞彬:现在世界上的确出现了一种钢铁产业大并购的趋势,中国也出现了这种趋势。成立大的钢铁集团有几方面好处,第一,可争取话语权;第二,可避免集团内的子公司恶意竞争;第三,可形成集团内部子公司的技术推广利用,实行优势互补。

       河北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也是基于有这些好处,才决心向大集团方向迈进步伐。

       而明年的铁矿石谈判,我们河北钢铁集团将有权参与谈判。

       经营智慧

       记者:从国内地方钢铁产业来看,似乎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山东和河北都成立了巨大型的钢铁集团,而这种大集团的成立是不是为了避免本地的钢铁产业被外来的大型钢企重组并购?

       孙瑞彬:我对河北钢铁产业的发展有个看法,就是不能走那种“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道路,地方政策应该干预这个行业,因为钢铁要消耗本地资源。另一方面,河北的铁矿粉的自给率是全国最高的,占到了全国的60%左右,就去年来看,河北铁矿粉的产量可以支撑8000万吨钢,不用进口一吨铁矿粉。这是我们的优势,政府要保护这方面的优势。

       所以,从河北钢铁产业发展来看,我们既要用政策保护我们的优势,又要防止环境资源被破坏,如果我们的钢铁企业被兼并,就难以保证这些资源不被破坏。当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他们的利益点可能在河北,但如果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利益点就可能不在河北,那留下的会是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消耗,这些负担还要由当地政府来承担。

        河北钢铁产业目前是河北唯一的一个支柱产业,所以河北省政府会重点保护和扶持。

        记者:业界对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有种声音,认为河北是个缺水的省份,并不适合发展钢铁,对此你怎么看待,你认为河北钢铁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如何解决?

        孙瑞彬:这种舆论我很理解,因为存在同业竞争,要说缺水,全国都缺水。

        环境是河北钢铁发展的最大瓶颈,所以,河北钢铁面临产业升级的问题,必须发展高附加值产品,走高端市场路线,通过技术改造进行产品升级才能解决河北钢铁发展的瓶颈。

       记者:你上面也提到,河北作为北京周边的省份存在很大的环保压力,而节能减排是国家战略,钢铁业受其影响很大,污染的问题对河北很敏感,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河北在这方面会有较大规模的持续性投入?

       孙瑞彬:河北在节能减排方面力度很大,2008年我们实行“双30政策”,即30个县市区、30家企业,定了三年目标。每年一考核,如果实现不了既定目标,县长引咎辞职,国企老总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关门停产。另外,省环保局还对726家企业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会持续地出台政策,增加财力、人力、物力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