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复星国际与天钢及天津奥新投资订立合资经营合同

发布时间:2008-06-17 08:51 来源:中钢网 编辑:

        6月12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下称复星国际)在天津宣布,与天津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有限”)及天津奥新投资订立合资经营合同。复星国际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将注入38亿元人民币作为天津有限(合资后更名为“天津钢铁集团”,下称“天钢”)的注册资本,占股47.5%,而天津有限及天津奥新投资将分别持股48.5%和4%。

  复星国际表示,天钢项目是复星集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注资天津有限有利于发挥集团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其在钢铁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天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在现场表示,这次重组必将对加快天津钢铁工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合营公司将从事黑色金属冶炼、金属材料研发以及金属制品与加工。

  天钢姻缘

  花旗集团研究报告称,复星国际以38亿元注资获得天津有限47.5%股权,支付的代价相当于2008年预测市盈率的8.7倍,作价合理。

  复星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现场表示,复星集团投资天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受到国家国资委、尤其是天津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同时,看好天津所在的环渤海区域的发展、天钢企业的增长潜力以及天津有限原团队的实力是使复星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

  天津是华北地区经济贸易发达的地区,对钢材的需求量大、贸易量大。天津新港是国内钢铁原材料、产成品进出口大港,华北地区的主要出海港。天津有限是一个新建厂,公司地处天津滨海新区专为冶金企业发展划定的区域内,距天津港仅18公里,工厂往东、南有近8000亩规划发展用地,外部条件均按建设钢铁厂的要求配套,港口、河流、铁路、公路交通设施设备完善。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成为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郭广昌认为。

  而天钢项目之所以会成为复星集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梁信军告诉本报记者,与普通钢铁实业投资者不同,复星集团更多遵循“效益第一”的策略。在近几年国家鼓励加速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前提下,复星集团在钢铁板块的三大战略始终很清晰。一,沿海沿港布局;二,优化品种提高利润率;三,提高原料自给率。

  复星集团认为,投资天津有限正好符合此战略,且类似企业不可多得。截至2007年末,天津有限的总资产约为人民币220亿元。除资产净值远高于复星集团控股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钢联”)外,天津有限是新建厂,工厂内部各工序间物流设计合理、顺畅,物流成本较低;天津有限煤和炭可在市场上时用时取,几乎不用储存;去年天津有限出口的钢材最高达8000元/吨,在全国而言利润较高;通过复星集团现有管理体制和天津有限的组合,也可极大降低复星集团内南钢联、宁波钢铁、建龙钢铁等钢铁板块的铁矿和焦煤采购成本。

  “只是天钢负债率较高,在其刚有收益的一两年,尚需摊销建设成本,这是天津市国资委欲为天津有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主因之一。此外,之前复星作为民企,在整合国企、包括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方面已有多例经验。”天津市国资委人士透露。

  天津有限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韩贵义称,公司将以此次重组为契机,加快正在进行的各重点工程的进度,“下一步将使天钢尽快建设成千万吨级优质钢铁企业”。

  复星集团2000年开始在天津投资,目前已涉足医药、房地产等领域。

  钢铁战略

  天钢项目的落定,标志着复星集团钢铁板块沿海沿港布局的逐步成型。在钢铁领域,至2007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直接或间接拥有投票权或投资控制权的资产包括:南钢联60%,南钢控股(600282.SH)64.4%,建龙集团26.7%,宁波钢铁20%。

  在地理位置上,宁波钢铁占了宁波港、南京钢铁囤兵江苏沿海,再往北,建龙集团所属企业遍布河北的唐山、承德,东北三省的抚顺、通化、磐石、双鸭山。在曹妃甸、日照港、防城港、湛江港尚不便介入的情况下,复星集团抢先夺取渤海湾一域,初步勾勒出了其步步北上的框架。

  抢先合资天津有限也使其更加靠近国内钢材需求核心地。收购多家矿业公司后,南钢联主打中厚板、宁波钢铁主推薄板、建龙钢铁偏窄带和北方中厚板,加上天钢的中厚板和管坯,几家异地企业取长补短,亦使复星集团钢铁产业链愈加拉长。较之前,复星在钢铁业的动作貌似更猛。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医药、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金融服务及战略投资已成复星集团六大主投领域。截至2007年12月31日,复星国际的股东应占溢利(又称纯利)为33.54亿元人民币,其中整个钢铁板块溢利贡献增至18.45亿元,贡献率超过50%。

  然而,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王治鉴表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主导力量仍是国有企业。复星集团和沙钢集团在民营力量中地位靠前,其在钢铁产业的渐进式投资短期内不会改变上述格局,只是民营资本的灵活机制,会使其在钢铁产业整合中凸现鲶鱼效应进一步吸引以天津有限为代表的中等规模的钢铁企业。

  梁信军表示,此次合资完成后,复星集团并不追求产能的盲目扩张。复星下属各钢铁企业2008、2009年的粗钢合并产能将达到2770万吨和3730万吨;2008、2009年权益产能将分别达到744万吨和1024万吨,此后怎样和老的国有企业、国内现存钢铁产能进行协同为其战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