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石横特钢集团自主创新推进品牌战略

发布时间:2007-12-20 00:00 来源:中钢网 编辑: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质量工作会议上,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因其生产的“亚力亚牌”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成功入选“2007年山东名牌产品”,而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奖励。这是该公司以自主创新推进品牌战略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如今,在自主创新的引领下,石横特钢集团公司品牌战略硕果盈枝,逐步由“特钢制造”走向“特钢创造”。
  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作为传统的高耗能企业,石横特钢集团公司管理层意识到,要增强竞争能力,只有依靠技术创新,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基于此,近两年来,该公司围绕“特钢产品创造国内外一流、建筑用材创区域市场名牌”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
  回眸石横特钢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几年来,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年年都上新项目,采用的都是当今世界或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康斯迪电炉炼钢技术是从意大利引进的,采用废钢预热新技术,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并能清除烟尘污染,提高钢的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也是山东省引进的第一条康斯迪电炉炼钢生产线。该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产量达到60万吨,能源消耗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在引进先进装备的同时,石横特钢集团公司加强产学研联合,大力推进技术开发与进步。公司与东北大学紧密合作,在棒材生产线成品机架后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快速冷却装置和终冷温度优化控制工艺,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高强度、低成本热轧钢筋的规模化生产,创新的工艺路线和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联合,充分利用高速线材生产线控轧控冷、低温轧制的优势,采用细化晶粒技术,对全流程轧件进行温度控制,形成了低成本、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其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产品开发助推品牌战略
  完成从普钢到优钢、从优钢到特钢的转变,是石横特钢集团公司实现“精品化”的必然途径。近几年来,公司把新产品开发摆到战略位置,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更是从管理、技术、装备、人员等方面实行政策性支持。
  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是石横特钢集团公司的拳头产品。锚杆支护是煤矿井巷中的一项重要支护手段,由于锚杆支护具有安全、经济、快速的优点,已在煤炭系统得到普遍应用,并开始向其他岩土工程支护加固方面推广,其用量逐年增加,市场前景广阔。为此,石横特钢集团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产品开发,通过与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已成功开发研制出六种材质、五个规格的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系列产品。其中,MG600级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系列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该产品具有强度高、延伸好、冲击性能高等特点。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经多家煤电公司广泛使用,尺寸精确,质量稳定,效果良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07年,公司生产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18万吨,“十一五”末可达20至2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生产供应基地。
  产品开发助推品牌战略。2006年,石横特钢集团公司组织申报的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和矿用锚杆产品分别获得“2006年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9月,亚力亚牌树脂锚杆用热轧钢筋被评为“2007年山东省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