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南钢股份证券投资部主任蔡拥政: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应从产业链上抓痛点

发布时间:2019-12-02 08: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以“深化改革谋发展服务实体守初心”为主题的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主任蔡拥政在11月30日由中信期货和民生银行联合承办的“风险管理与场外衍生品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国内现货企业衍生品服务的市场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很多缺乏体系化、流程化、规则化的整体性套期保值的现货企业亟需得到行业的帮助。

  “产业企业进行风险控制主要是对价格风险的管控。南钢的套期保值主要是机遇产业链的淘气保值,是机遇黑色产业链业务模式的套期保值,也是基于产业痛点的套期保值。”蔡拥政表示,我们应该感恩,因为没有哪个行业有黑色产业链这么丰富期货品种体系。这些丰富的黑色系期货品种不仅为市场提供了充沛的资金,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蔡拥政表示,场外衍生品工具能够实现个性化定制、精细化管理,对于产业企业来说,参与的意义重大,但是期权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在如何进行策略选择和进行多元化工具结合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深入学习的地方。

  “产业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应更多地从产业链上抓痛点。钢铁行业的产业链非常繁杂,钢铁企业套保对冲的切入点两端,一端是对原料进行买入保值,一端是对销售端进行卖出保值。”蔡拥政说。

  此外,蔡拥政认为,企业应高度重视并积极运用基差这一工具,建立期现结合的基差数据库,通过基差来匹配策略和衍生品工具,同时把现货品种的价格和期货价格进行相关性的分析。“理论上,相关性达到0.9以上,套期保值的效率会比较高,套期保值的风险相对小,这也是我们比较重视的地方。”蔡拥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