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重庆钢铁首季盈利3.5亿元 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8-04-26 11: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经历了司法重整、凤凰涅槃的重庆钢铁,果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公司4月25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1.3%;净利润3.5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巨额亏损5.94亿元,大幅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04元,创出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重庆钢铁销售钢材达137.9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33%,增利3.65亿元;钢材市场同比回暖,一季度钢材销售价格3540元/吨,同比增幅达到8%,增利1.02亿元;成本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同比明显改善,工序内部挖潜降本2.56亿元,吨钢平均综合能耗516.55kgce/t,连续三个月刷新搬迁建厂以来最好水平;考虑到矿石、煤炭等原燃料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成本上升2.09亿元后,一季度销售成本3171元/吨,同比降幅达到4%,增利4721.9万元;司法重整后公司债务得到妥善处理,资产负债率由101.91%大幅降低至32.62%,较去年同期的下降了69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大幅降低,期间费用1.46亿元,同比下降68%,增利3.09亿元。

  据了解,重庆钢铁在经过了去年的司法重整和混改后,引进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实现了技术、管理协同,形成了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从公司治理、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内部管理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转变,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和制造技术领先战略,提升产销规模、优化产品结构,企业效率和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公司还确立了“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年度经营方针,一季度提升基础管理,抓好生产稳定顺行。克服春运期间铁路停装限装、三峡大坝检修导致通航能力受限等不利影响,原燃料保供得力,从总量及结构上满足了生产需求。公司一季度铁、钢、钢材产量分别为134.27万吨、149.04万吨、141.92万吨,全面完成生产任务,钢产量较计划增产约21万吨。

  销售工作紧紧围绕“满产满销”的经营方针,精耕细作西部市场,科学构建营销体系,大力推进直销、直供、直发工作,拓展渠道,通过产销协同,保证产品质量、缩短制造周期,优化物流过程,降低运输费用、保证交货期,努力提高产品用户满意度,“三峰”品牌在西部地区知名度与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公司还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及西部大开发建设的商机,天府国际机场及西安丝路会议中心为代表的大型重点光彩工程全部由重钢提供,重庆来福士、恒丰贵阳中心等大型项目绝大部分材料也由公司提供。区域内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大型桥梁、轨道交通等建设中均有重钢产品的身影,云贵川渝的部分建设用料指定也由公司提供。

  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变革,倡导绩效导向,推进“赛马机制”。今年3月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披露了《2018年至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旨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实现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行绩效激励和股权激励并举,协同管理团队、核心骨干人员和股东的利益,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和股东价值提升,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展望2018年,重庆钢铁计划实现产铁537万吨,产钢600万吨,商品坯材销量575万吨。

  公司总经理李永祥表示,2018年是重钢浴火重生、重新出发的元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经营环境,管理团队将围绕“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生产经营方针,通过“精准制定计划、全面预算导向、灵活应对市场、强化过程管控”等手段,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提升资产及资本效率;以向市场提供高品质钢铁产品为导向,聚焦全流程运行瓶颈和短板,倒逼各生产工序提升制造技术水平,持续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

  后续公司将考虑择机实施部分短流程改造,消化本地废钢资源,实现原料本地供应,减少环境影响;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全面降低工序能耗;持续优化资源循环利用系统,打造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钢厂。

  在现有自动化、信息化体系架构基础上,实施智能化全线升级改造,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和集成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实现柔性生产组织、稳定产品质量、动态成本控制,打造西南区域智能示范工厂。

  四源合投资CEO、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表示,公司在司法重整后有效化解债务危机,纠正市场错配,出清低效无效产能,恢复持续盈利能力,重塑市场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活力,以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重塑现代钢厂新形象,努力将重钢打造成为西南区域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成为内陆钢厂绿色友好和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典范,实现“实力重钢”、“美丽重钢”、“魅力重钢”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