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八一钢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扭亏

发布时间:2017-08-29 10:21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八一钢铁8月25日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产钢249万吨,同比上升45.61%;累计产材236万吨,同比上升44.7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92.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4亿元。

  半年报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对外抓住市场行情向好的契机,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紧扣市场需求,着力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工作,同时,对内则聚焦全流程的成本控制,全方位提升成本管控水平,有效提升经营效率和经济运行水平。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钢材售价、销量同比均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八一钢铁主要从事钢铁冶炼、轧制、加工及销售,产品以高速线材、螺纹钢、热轧板、中厚板等建筑及工业用钢为主。新疆市场相对封闭,钢材价格普遍高于主流市场,外部的钢材来源只有酒钢,具有明显的分割特征。该公司的长板材市占率均在40%以上,铁水采购100%来自控股股东,能够享受低于全国平均额铁水成本。该公司能够坐享较大的垄断利润空间。从当地情况看,2017年新疆力争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增长,创2000年以来新高,且本轮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一是“一带一路”带来固定资产的“需求侧”拉动,二是对于2016年投资负增长的修复,三是结构上以基础设施为主,严禁过剩行业新增产能。相比于2010-2013年,本轮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更为合理,更具可持续性。投资的增长拉动了对钢材的需求,而关停中频炉则减少了螺纹钢供应,因此钢材价格出现较大的上涨。而从成本方面看,新疆地区有丰富的焦煤和铁矿资源,而八一钢铁本身有600万吨铁精粉产量,生铁成本低于华东和华北地区企业。这使八一钢铁有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