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武集团上半年利润87亿元 同比扭亏

发布时间:2017-07-12 16:30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7月11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今年1—6月份,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简宝武集团)实现利润87亿元,同比扭亏,效益大幅转好。

  宝武集团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集团)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

  沈莹提及,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重组以后,两家企业开展了180多项业务协同。钢铁企业投资大,基地建设开支多,两企业重组以后,产业布局上产生的协同效应非常明显。另外,在2016年去产能过程中,武钢集团分流安置了3万多人员。

  宝武集团成立后,退出了一些低端产能,并逐步向中高端产业布局,其中涉及一系列管理体系调整,人员精简和管理流程的变化。

  “宝武集团重组,目的在于减少重复建设和投资、减少管理运营开支,解决资源分散的问题。”沈莹说。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沈莹还介绍了央企降杠杆方面情况。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截至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框架协议,包括中钢集团、宝武集团在内的一些央企的债转股方案已经落地。

  2017年上半年,国资委推动央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央企共融资1000多亿元;此外,国资委还支持央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

  国资委已对一些高负债央企建立了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模式。对负债率超过一定水平,有一定负债风险隐患的企业,年初要签责任书,将负债率和负债规模纳入国资委考核范围。严控这些企业的投资规模,包括资金使用、开支规模、薪酬和管理费用都要大幅压缩。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央企整体利润情况。今年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在102家中央企业中,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针对央企落实去产能任务的工作,沈莹称,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根据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目标,2017年要完成煤炭去产能249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