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中天钢铁再次跻身a+级竞争力极强钢企序列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12月20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称,在参与评估的全国109家钢铁企业中,集团等19家企业属于A+级(极强),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是集团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据介绍,本次参与评估的钢铁企业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9%,评估围绕粗钢产量、炼钢设备先进性、铁矿石等原料保障程度、吨钢利润、环保绩效、研发费用占比等29项指标开展。
      创业21年来,集团坚持做优、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现已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洁净钢冶炼技术、轧钢在线组织调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填补行业“卡脖子”短板,且多个产品获评“冶金实物金杯优质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精品”等,近五年获“冶金科学技术奖”10项,也是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的民营钢企。今年, 集团实现多项荣誉零的突破——首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国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常州市市长质量奖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坚持科研创新,打造品牌“硬实力”。集团紧紧依托钢铁研究总院——研究应用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天钢铁研究所、国家认可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进行产学研合作,今年的研发投入绝对值达到20亿元,累计研发新品80项,其中,集团成功突破超低碳、超低锰纯铁的生产技术瓶颈,成为江苏首个具备原料纯铁生产能力的企业。截至目前,集团已拥有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钢种700余种,获得授权专利807项。
      坚持引育并举,激活人才“蓄水池”。自2008年启动“人才强企发展规划”以来,集团每年从各大高校招聘300余位专业对口的签约大学生,“十四五”期间,集团将投入超10亿元,打造一支500人规模的硕博人才队伍,打造人才强企生态链。截至目前,集团已培养出省行业工匠6人、省岗位技术能手11人、特殊工种岗位人员1255人,中高级技能等级员工年递增率达到14.8%,近200位签约大学生走上工班长以上岗位,约47%的签约大学生取得助理工程师及以上职称。
      坚持转型升级,竞跑智造“新赛道”。由集团斥资超亿元打造的全国首批5G试点示范数字工厂——炼钢厂“5G+数字工厂”近期先后受到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新闻联播的关注,集团智能制造发展实绩再获高度评价。今年以来,集团先后荣获全国5G“绽放杯”智慧能源专题赛一等奖、数字化料场智能工厂、江苏省5G全连接工厂等近10项省部级荣誉,且2个车间分别获评江苏省、常州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并首次中标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
      聚焦新时期、新征程、新任务,集团秉承打造“备受尊敬的世界一流钢铁联合企业”的共同愿景,深化落实“一总部、多基地”新型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加速形成4000万吨生产规模,实现营收超3500亿元,员工3万名,利税300亿元,正式迈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据了解,《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自2011年起,连续12年开展的一项基础性研究工作,受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业界、媒体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测评结果得到了普遍认可,已成为行业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