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1#转炉炉龄突破20000炉大关

发布时间:2018-10-16 10: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10月3日16时08分,随着缓缓下降的氧枪和奔流而出的钢水,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1#转炉成功冶炼出第20000炉钢,创投产以来最高炉龄,标志着该公司炉役攻关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转炉炉龄是反映炼钢生产水平的重要经济技术指标,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耐材消耗和生产成本有着重要影响。今年以来,为提高炉龄、降低成本,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进一步精细管理、优化生产,通过大力开展炉衬维护提高炉龄攻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炉衬维护的主要手段是溅渣护炉,它是在转炉出钢后,通过氧枪氮气的吹扫调节炉渣粘度和性质将炉渣喷溅涂挂在炉壁上,形成一层类炉衬的保护层,减缓冶炼过程过程对炉衬的侵蚀。

  今年以来,为确保12000吨日产目标,该公司钢轧事业部面对停炉时间短、不能及时维护炉衬的现状,研究出补炉砖快补工艺。该种补炉方法分为补炉砖粘大面和砖补熔池小面两种模式,结合喷补料喷补,补炉时间缩短到10分钟之内。该补炉工艺补炉时间短,补炉质量较好,可在生产间隙进行,不影响正常冶炼。它不仅克服了原来砖补和生铁补炉的缺点,同时兼具二者优点。目前,用该种补炉工艺已经成为常规的补炉方法。

  与此同时,该公司钢轧事业部制定《炉型控制要求》,从兑铁加废钢、过程冶炼、溅渣操作等进行规范,以减轻重型对炉衬的冲击力度,减少吹炼过程中对炉衬的吹损,提高溅渣护炉质量,进一步提高炉龄寿命。

  据悉,该公司1#转炉炉衬更换于2017年3月4日,截至目前安全运行579天,生产钢水29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