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马钢四钢轧强化工序能力实现持续高效生产

发布时间:2018-09-18 09: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炼钢工序严守标准操作、钢水出站踏准节点、连铸板坯高速前进、热轧板带欢腾疾驰……9月7日,马钢四钢轧总厂生产现场繁忙有序。今年以来,该总厂以精益生产为基础、以标准化作业为主线、以提升炉机产线效率为目标的高效组产模式日渐成熟,钢区“三炉三机”、轧区“五炉两机”满负荷生产势头“火热”,日产炉数由去年78炉突破至目前81炉稳定水平。前8个月,该总厂累计产钢558万吨、热轧材544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0%、7.09%,均超过年度计划进度,生产经营各项指标稳定受控。

  推进关键产线高效生产,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目标,是马钢着力提升制造单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初,公司向该总厂下达了810万吨钢、790万吨热轧材的历史最高生产任务。面对高产量、多品种、小批量以及炉、机系统性检修项目多等诸多困难,该总厂在公司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化压力为动力,主动迎难而上,持续攻坚克难。

  他们细化装备分工,确保产线优势最大化。炼钢区域1号、2号连铸机以生产冷轧基料、宽幅汽车面板、部分低合金为主,3号连铸机以生产硅钢、1400mm以下冷轧基料、热轧高强汽车板为主;热轧区域2250机组主要生产宽、厚规格及高强系列产品,1580机组主要生产薄、窄,中等强度产品。在技术中心和制造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品种钢直装、热装比例,在节约加热炉燃耗的同时,缩短钢坯在炉时间,有效提升轧线轧制节奏;及时修订工艺卡和相应岗位作业标准,优化工艺参数,全力提升转炉、精炼、连铸、热轧工序能力。全面实施“紧凑型、准时化”生产流程管控,发挥协同效应,依托钢包信息化系统,通过“量化时序”管理,打造钢水“四定”升级版。以保证连铸恒拉速为目标,以时间、工序能力为主轴,把炼钢、精炼、连铸各工序能力与铁包、钢包等物流周转统筹考虑,实现了从单炉高效生产向连续高效生产的转变。

  该总厂还强化生产过程控制。钢区以连铸高拉速、恒拉速为中心,热轧以精轧稳定轧制为中心,建立实时微信共享平台,加快信息传递,严格执行管控指令,确保当班计划兑现。同时,该总厂瞄准关键产线,确立了设备精度管理项目,细化精度指标。他们对RH精炼炉真空度、连铸扇形段精度以及轧机刚度等重点参数,建立动态、量化的设备功能精度模型,确立设备精度关键控制点,分析点检数据,实行网上客观评价,实施精度调整,满足生产质量要求。此外,针对制约产能释放、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技术攻关。通过转炉高速出钢、转炉复吹、氧枪快速横移等新技术的成熟应用以及各类攻关等手段,使转炉冶炼周期由44min缩减到38min,连铸冷轧基料拉速由1.4m/min提高到1.7m/min,热轧加热炉实现90秒出钢节奏;轧制实现每卷时间125秒的节奏……一系列攻关成果,为该总厂高效生产再上台阶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9月10日,3号转炉将进行11天炉役检修,热轧1580产线也将进行7天检修,该总厂将按照“两炉三机”优化组产模式,在确保小浇次订单兑现的情况下,力争日产在58炉以上,确保炼钢产能稳定释放;组织2250轧线满负荷生产,重点确保热轧高强薄规格酸洗板、冷轧薄规格基料订单的兑现。

  “从行业对标来看,浦项转炉日产已达90炉以上,我们目前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针对各类事故控制以及检修组织的管理,提升产线有效作业率。”对于完成全年生产目标,该总厂生产部门负责人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