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首钢集团加快绿色发展提升智能制造 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5 16: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首钢集团在建厂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召开“两会”,高屋建瓴地思考和谋划了首钢的未来发展,提出要建设“四个首钢”,展示自强首钢、创新首钢、绿色首钢、文化首钢的新形象。结合国家、省市发展战略,首钢水钢坚持以首钢“两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实际,靶向补短,明确提出了“夯实基础保生存、拼搏创新谋发展”主基调,突出强调从2018年开始,将加快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建设步伐,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力争将水钢建成贵州省有竞争力的综合产业集团和区域一流的城市综合服务商,实现与地方经济的共融共享。

  持续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聚焦绿色工厂提升。由于身处城市中心区,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贵州省大力实施“大健康”战略行动,六盘水市打造“凉都”山地特色旅游城市等发展战略,都让首钢水钢的环保生存压力倍增。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实现“保生存、求突破”目标,首钢水钢于2016年开始打造花园式工厂,有效提升了路面硬化率、绿化覆盖率和减污减排工作。2017年,在企业资金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又加大投入,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改造,实施了6、7号烧结机烟气脱硫重建工程等14项循环经济、环境治理项目,环保外排工业废水达标率、冶炼渣综合利用率、工业烟尘(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指标均呈现出快速改善态势。

  为补齐环保短板,跟上国家环保治理的步伐,有效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2018年,首钢水钢认真贯彻首钢“两会”精神,进一步聚焦“绿色工厂”建设。在花园式工厂建设的基础上,提出用三年时间分三步走,从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四个方面,加大企业环保治理力度,到2020年全面实现清洁化、园林化、绿色化、艺术化的绿色工厂建设目标。目前,重点围绕治水、治气、治粉尘三类环保项目,拟定了3、4号焦炉推焦除尘系统升级改造、煤焦化公司原煤堆场大棚封闭工程等22个项目。预计2018年底,将至少完成17个项目。未来两年,首钢水钢将在完成闲置库房、厂房清理和高效利用等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绿色生态厂区建设,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逐步建成与六盘水城市共融的绿色工厂、花园工厂,打造成六盘水市工业旅游示范点,为未来生存发展增加后劲。

  以“智”促“制”为企业增加动力,力推智能化工厂建设。随着现代工业信息化发展迈入建设智能工厂的历史新阶段,制造业走向智能工厂已成为企业获取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的必然。受地域限制的首钢水钢,因基础薄、效率低、厂区分散、管理集约化程度不高、智能化水平不高,导致劳动生产率不高。近年来,随着国家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这对首钢水钢来说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结合首钢推进钢铁智能制造的统一部署,在谋发展的思路下,本着早启动、早见效的态度,首钢水钢提出了以“提素、提质、提效“为抓手,推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的“三化一融合”的智能化工厂建设目标,依托智能化平台,让智能制造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以实现强化基础,提升效率,增强公司管理能力的目的。通过前期努力,首钢水钢销售APP现已覆盖水钢钢材各销售区域,远程无人值守计量管理系统也正式启用并进入试运行。下一步,首钢水钢将大力促进生产、管理服务的科学有效结合,推进合金智能化加量、产品围观质量智能监控等智能管理,特别是重点抓实生产精确调度、能源信息化平台、产销一体化系统、财务K3系统、电商采购等环节的信息化、自动化工作,提高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的准确性,以优化流程规范管理为主要手段,进一步科学合理配置各项资源要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逐步实现首钢水钢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在绿色发展、智能发展的新标准、新要求下,首钢水钢“提素、提质、提效”第二轮大会战已拉开序幕,旨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转型提效,通过积极措施有效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融入贵州地方经济发展鼓士气、激活力、增动力,向首钢集团交出一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