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用最短时间建最好的冷轧产线

发布时间:2017-09-22 09:56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不久前,湛江钢铁1550冷轧全线贯通,向世人充分展现着它的高水平、高品质。作为湛江钢铁2030冷轧、1550冷轧项目的工程设计单位,主线设备自主集成设计商和设备主要供应商,宝钢工程借助湛江钢铁建设冷轧产线的机会,与施工单位、湛江钢铁冷轧项目组一道,升华了积淀多年的冷轧技术和经验,用最少的投资、最短的工期,建成了国内最好的冷轧生产线。

  工期更短 目标更高

  2014年3月,湛江钢铁1550冷轧工程正式启动。宝钢工程工程技术事业本部湛江钢铁冷轧项目团队在做好2030冷轧设计和投产保驾服务的同时,继续以更高的设计标准投入到1550冷轧工程,与湛江冷轧项目组一起合署办公。在秉承2030冷轧工程的优点和创新点的基础上,项目团队以“少人化、自动化、高效化”为建设宗旨,在各机组的自动化装备、无人化操作、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创新和提升。

  在2030冷轧工程设计中,首次在连退机组入口段采用两台滚筒式飞剪,能够快速切除钢卷头尾的超厚及损坏部分,减少入口段停机准备时间和入口活套量,投产后使用效果良好。今年6月,项目团队根据1550产线的“脾性”,与湛江冷轧项目组沟通后,决定采用摆动式飞剪,用来剪切连续运动中的钢带。由于设备速度不够,偏薄的钢带“剪不下去”,而计划中的1550冷负荷试车时间已经很近了。项目团队反复调研、讨论,多方借鉴经验,决定采取皮带式传动方式为飞剪设备“加速”。按照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的“常规时间”,一番改造下来起码一个多月。为了不耽误产线冷负荷试车,项目团队决定在烘炉期间加紧改造步伐。那段时间,大家争分夺秒,白天黑夜连轴转,仅用10天就完成了项目改造,一举攻克了产线试车的“老大难”问题。自2015年5月5日打下第一根桩到全产线贯通,1550冷轧用时2年零3个月。其中,酸轧机组、连退机组、热镀锌机组分别提前105天、90天、165天实现热负荷试车。

  攻克难关 倍感自豪

  多年前,在冷轧工程现场,多是外方专家“唱主角”。斗转星移,宝钢工程历经多年的设计研发后,终于破茧成蝶,实现了国产冷轧技术的不断突破。在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冷轧产线里,湛钢冷轧轧线国产率最高,逾90%。其中,1550冷轧工程热板酸洗机组100%自主集成,主线设备全为宝钢工程EP供货。

  在1550冷轧项目开始建设之前,宝钢工程就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储备,通过直观的三维设计展示,将碳钢酸洗机组在线平整机和不锈钢平整机组的成功业绩进行了推介,使业主下决心将平整机设备交给宝钢工程进行设计和供货。

  在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与业主紧密结合,了解目前产线的运行现状和业主的需求,将理论与实际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项目团队不懈的努力,不仅顺利完成了设计及制造任务,而且在现场施工进度严重拖期的情况下,密切联系施工、业主等相关单位,仅用了常规调试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设备单试到自动步调试,使机组按期进入冷负荷运行,为全线提前投入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该项目的建设,宝钢工程不仅完善提高了连退产线的技术集成能力,而且在平整机方面形成了多项专利技术及技术秘密,技术水平及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所有这一切,项目团队看在眼里,内心倍感自豪:一定要自主集成,再难也得成功!

  心系湛钢 甘于奉献

  为了保障1550顺利投产,项目团队个个都成了“拼命三郎”。他们独创了“线长”模式,即一位“线长”负责一条机组。这样一来,每个人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初到现场的“线长”袁少峰,对东海岛的气候不适应,身上长起了带状疱疹。项目经理郭守春看着心疼,劝他赶紧回上海。袁少峰放心不下产线,执拗地不肯,只是趁中午休息时间去岛上的诊所打点滴,下午又返回现场。

  项目总代表朱嘉芳在岛上待的时间最长,各方面情况也最熟悉,被大家称为“市长”,“线长”搞不定的事情,“市长”一出门,立马摆平。从2014年底至今,朱嘉芳回家的次数,扳扳手指就能数得过来,每年春节也是在东海岛守着机组过。朱嘉芳笑着说,每次回上海就像是出差,待不了几天就得回湛江。

  回望过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项目团队成员俨然成了湛江人,习惯了东海岛咸湿的海风,克服了因气候带来的身体不适。每天早上不到8点,他们就已经站在1550冷轧现场,望着眼前越来越顺的产线,大家多日的紧张忙碌有了回报。但是,他们的工作却没有因此而划上句号,为产线保驾护航、设备功能考核……还有更多“未完待续”的任务需要他们承担。随着冷轧项目顺利投产,湛江钢铁又有新的项目将要开建,他们还要在岛上奋战一年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