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钢铁业振兴规划首例重组 宁波钢铁20亿重组

发布时间:2017-07-19 17:43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钢铁业振兴规划首例重组 宁波钢铁20亿重组

  中国钢企联合重组的“三年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昨日,宝钢集团与杭钢集团正式签署重组宁波钢铁的协议,宝钢以20.214亿元取得宁波钢铁56.15%的控股权,这样宝钢将以超4000万吨的产量稳居国内钢企龙头地位。这是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首例钢铁企业间的重组,也是宝钢继重组新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之后又一次跨地区的重组举措。

  宝钢已明确表示,把宁钢发展纳入宝钢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在原料采购、生产经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说,“重组后的宁钢绝不会单单在量的规模上做文章,而是要提升产品结构,加快经营管理的升级”。

  据悉,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6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成从原料到炼铁、炼钢、炼铸、热轧、冷轧等工序配套齐全、装备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先期年产钢400万吨、投资约170亿元。重组后,宝钢集团公司持有宁钢56.1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3.85%。宁钢还将进一步推出增资扩股方案。

  在刚刚出台的钢铁振兴规划中对企业重组提出了明确要求。“力争3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的产能占比达到45%以上。”这被业内人士称之为钢铁业联合重组的“三年行动”。宝钢重组宁钢被明确列入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之中。

  产业重组已成为中国钢铁业的必然选择。中钢协顾问吴溪淳表示,中国钢铁业集中度总体还不够,行业协调自律能力不强,远未达到具有足够产业控制力的程度。而且产业分散还严重影响到铁矿石等原料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难以形成相对一致的对外博弈力。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钢铁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已经开始缓步前行。据权威统计资料显示,仅去年一年内,宝钢重组韶钢、广钢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武钢重组柳钢组建广西钢铁集团,唐钢、邯钢 联合重组河北钢铁集团,济钢、莱钢 联合重组山东钢铁集团,企业联合重组“迈出重大步子”。去年,中国国内产钢量最多的10家企业集团合计生产粗钢2.12亿吨以上,占全国粗钢总量的42.5%,比上一年提高5.71个百分点,但这一数字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国内钢企配对重组的方案,包括发挥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的带动作用,实现鞍本、广东钢铁、广西钢铁、河北钢铁和山东钢铁实质性联合;推进鞍本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宁波钢铁,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太钢与省内企业等联合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