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布局进军全国碳交易市场 探索实践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7-07-13 17:29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7月13日透露,河钢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石家庄市注册成立,这是河钢将低碳发展理念融入集团全产业链,布局进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

  “随着政府对企业碳排放进行约束,由此导致企业的碳排放权开始稀缺,而企业拥有的排放配额就成了一种资产。”河钢方面解释说,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排放单位可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其部分经确认的碳排放量。

  据了解,根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参与自愿减排的减排量需经国家主管部门在国家自愿减排交易登记簿进行登记备案,经备案的减排量称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目前国内企业的碳资产包括其所拥有的排放配额、CCER以及基于这两者的各种金融衍生品的总和。

  资料显示,我国今年将启动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钢铁行业作为重点行业之一被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国家《“十三五”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京津冀等省市碳排放强度在“十三五”期间较2015年下降20.5%,一旦全国碳市场建成运营,用能企业可以将分配到的碳排放配额进行交易,这种方式既能对一个地区的碳排放总量进行控制,又能鼓励企业提高技术、节能减排。

  河钢方面表示,成立河钢碳资产管理公司,是河钢把握碳市场带来的重大机遇,将绿色发展品牌优势打造成产业优势的又一战略决策。河钢碳资产管理公司将开展全国碳排放政策与交易机制的研究,建立健全河钢集团碳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各控排企业碳盘查、交易、履约、碳资产开发等事务,更好地服务集团低碳发展战略。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国碳市场渐行渐近、碳市场在总体规模和开放性程度都将迎来根本性变革的时期,碳金融服务业务也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未来,河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运行,不仅能盘活集团碳资产、降低减排成本,还将拓展相关金融服务空间和产品创新,实现产融协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