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马钢牌机器人提高产线“智造”水平

发布时间:2017-06-28 14:24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百斤重的彩涂芯轴套筒如蛋卷般被机械手轻松夹起,旋转、前进、对中、撤离……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短短9秒,套筒就被安装完毕,全程无人操作。6月19日,记者来到马钢冷轧总厂2号彩涂生产线,投运不久的卷取机套筒安装机器人令人震撼,现代化的钢铁智能制造在这里成为现实。

  “‘机器换人’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机器人和传感器等智能装备,可提高劳动精度和效率,替代人工完成重复、危险及恶劣条件下的生产作业,也为企业解决了人力资源配置的难题。”负责马钢智能机器人研发应用的自动化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副经理倪顺利表示,由马钢自主设计制造的智能机器人已在各类生产线上得到成功应用,面对扑面而来的工业4.0浪潮,“马钢智造”迈出了新的发展步伐。

  立足马钢、走向市场。马钢发展智能制造有着明确的规划和清晰的思路。2016年7月份,自动化公司成立智能制造事业部,以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为切入点,进军智能制造领域。事业部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厂家对接沟通,深入研究业内成熟的机器人应用,对冶金行业常用的喷码、贴标、搬运等应用进行探索、形成方案。在此基础上广泛调研内外部需求,积极开拓机器人业务。同年9月,由马钢自主集成的首个智能机器人——机床上下料机器人系统亮相国家科技馆。今年年初,在产线上应用智能机器人的设想在轮轴事业部和冷轧总厂得以实现。

  提升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是应用机器人的首要任务。据了解,轮轴事业部车轴生产线的全自动贴标机器人,融合了标签打印机、标签识别等设备,能有效降低标签错误率、减少人工成本,同时与产线自动化、信息化系统无缝对接,构成一套完整的产品标识跟踪系统。冷轧总厂2号彩涂生产线出口卷取机套筒安装原先由两名操作工共同配合完成,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影响生产节奏,且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安全难以保证。采用机器人取代人力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新技术催生了新需求,为马钢智能制造产业打开了广阔空间。目前,自动化公司还为冷轧总厂钢卷贴标和锌锅扒渣机器人完成了方案设计,计划年内投入使用;轮轴事业部的检测线搬运机器人也已上线运行。更为可喜的是,他们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还走进了国内某知名企业的柔性液晶面板生产线,成为该公司全自动无人化工厂的一部分,在拓展外部市场中实现了突破。

  “从单一功能应用集成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解决方案的产品化、模块化,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倪顺利说,他们正加快机器人应用实验室的建设,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研发能力和竞争实力,让智能制造成为马钢品牌建设和转型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