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产品好不好 用户说了算———攀钢钒冷轧厂提升产品质

发布时间:2017-06-28 14:23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产品质量好不好,用户最有发言权。5月份,格力家电采购人员通过到鞍钢集团攀钢钒冷轧厂实地观摩和样品验证,每月增加了50000吨镀锌产品合同。上半年,攀钢钒冷轧厂新增了什邡步阳、上海众希、成都泰鸿等10余家新用户。

  今年初以来,面对依然严峻的市场形势,攀钢钒冷轧厂干部职工以品质不容妥协的经营理念为引领,精雕细琢打造每一吨精品,用精品吸引用户,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那么,攀钢钒冷轧厂是如何管控产品质量,用精品吸引用户的呢?6月19日,笔者来到攀钢钒冷轧厂一探究竟。

  加强控制提质量

  来到攀钢钒冷轧厂2号镀锌质检台,该厂生产技术室质检员张希正在查看生产情况,检查来料质量有无异常。“2号镀锌机组的生产特点是小合同量多,更换规格频繁,这造成产品表面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在生产中,为了避免质量漏检、错判,工作中的每一分钟我都不敢马虎。”张希说。

  此外,生产技术室工艺技术员刘涛忙碌的身影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刘涛是普冷板卷生产线上的技术员。他每天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汇总分析作业区质量监测点数据,并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影响质量的关键点。此时,他正在机组质量控制点旁,仔细观察带钢的运行工艺,并将观察的结果进行详细的记录。

  “我们在生产现场设置了多个质量控制点,并根据现场实际为质量控制点划分等级,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可能造成产品降级或较大质量事故的控制点定为A级,对产品质量产生间接影响或直接影响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控制点定为B级。”刘涛告诉笔者,他每天分析和监控这两级数据,查找影响质量的关键点,这样就能早发现、早解决质量问题,避免质量问题扩大。

  同时,该室加大班中检查力度,强化质量基础管理,建立职工自查、作业长和班长抽查机制。职工对下线钢卷的录入信息、下表面质量、卷取质量等自查一遍,对问题钢卷形成质量缺陷报告;作业长每天重点对各库区抽查10卷以上,记录卷号形成台账,并对质量缺陷以照片和原因分析的方式进行曝光,提出整改措施,进行考核。

  精益求精冶“顽疾”

  本着“满足用户标准才是合格品”的质量理念,该室不断总结经验,立足于质量问题早发现、早查找、早处理的思路,集中精力冶理质量“顽疾”。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镀锌深冲用带钢厚度在1.5毫米以下的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且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但由于其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的退火温度较高,产线速度基本在50米/分钟~60米/分钟的产品出现了锌流纹缺陷,而这种显而易见的缺陷会直接导致产品降级。为了解决锌流纹缺陷问题,该室镀锌质量攻关小组的成员们仔细寻找问题所在,最终把关键点锁定在带钢入锌锅温度和气刀的吹扫参数上。此时,攻关组想到了一个新的方法:将每种规格参数的带钢入锌锅温度和气刀参数进行统计,创新研发出锌锅热平衡模型,实现对不同锌层、不同厚度带钢入锌锅温度的自动调整。同时,他们还调整了气刀的高度和角度,经过聚力攻关,深冲厚规格镀锌产品锌流纹缺陷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同时,针对生产过程中的突发质量问题,该室及时召开技术攻关会、现场协调会等,快速制订解决方案。此外,该室还成立了多个攻关小组,对日常生产过程中较难解决的质量问题进行专题攻关,并取得了显著效果。针对家电、门业等用户反馈的意见,该室通过严格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使冷轧产品各种质量异议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灵活培训提技能

  今年初以来,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的生产实际,该室采取了灵活的学习方式,采取导师带徒、岗位互学、技术比武等形式,以自学为主、经验交流为辅,不断组织质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质检人员的业务技能,大力培养复合型员工。他们还将课堂开到了质检现场,收集疑难缺陷样品,组织职工集中辨识缺陷,分析研究缺陷机理,提高职工诊断疑难质量缺陷和解决质量问题的能力,避免出现批量质量事故。

  同时,该室每周开展一次班组集中学习,学习标准,分析质量事故案例;每月开展一次质检技术交流会,总结好的做法,对难题进行探讨。该室还建立了常态化的技术交流机制,利用周六开展产品质量控制、新产品管理知识培训、冷轧前沿技术的跟踪报告等技术交流活动,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职工职业技能晋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