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水钢:凝神铸魂走新路 改革突破谱新章

发布时间:2017-06-28 14:13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这是公司领导班子义无反顾的追求:保生存,求突破,“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实现转型新发展。

  这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的目标:打赢减亏、止血、扭亏“三大战役”,用扭亏攻坚战果托起发展新希望。

  近年来,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全面打赢“三大战役”目标,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经过三年多努力,基础管理工作一年比一年进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全面打赢“三大战役”目标基本实现,经营生产取得突破,整体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在扭亏攻坚进程中,我们把艰苦奋斗、永不言弃、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新一代水钢人特有的精气神。

  回眸:年中盘点,扭亏战果振信心

  六月,是年中盘点之际,也是向全年目标再冲刺的节点。回眸今年公司整体工作的进步与变化,我们体会到,是“三个坚持”让我们的信念更坚定、步伐更稳健。

  坚持顶层设计,把准了方向。战略思维启示我们,应站在全局高度,从当前观瞻长远,从长远衡量当前,“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基于此,公司坚持顶层设计,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工作重点,谋划“保生存、求突破”中心任务,明确“双轮驱动、两翼齐飞”路径,部署“三个坚持”“四个突破”“五项工程”等重点任务,描画了全年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牵头落实全年50项重点工作,按照“五定四不推”的工作理念,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指导督查,于6月初,对50项重点工作进行“回头看”,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为自上而下落实各项重点工作,6月初,又成立重点指标攻关组,对各生产工序28项重点指标组织攻关,为带动全员参与攻关树立了标杆。

  坚持文化先行,凝聚了力量。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注定不会持久。实践中,公司坚持思想先导,文化先行,把“十讲十重十做到”文化实践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持之以恒地宣贯、践行。今年初,在深化“三个挖不尽”“三个有利于”等理念内涵的基础上,培育、提炼形成了“忠诚、担当、务实、创新”的新时期水钢精神,提出了企业使命、企业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在新时期企业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各单位积极通过解放思想破传统、除旧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论坛、专题辩论等活动:炼钢厂通过“晒问题、勇担当”主题论坛,提出了17个攻关课题;炼铁厂通过自查自纠,共查出各类问题56个。在对标学习、找差补短活动中,坚持眼睛向外学先进,眼睛向内找差距,把学习外部企业的“式”与“魂”相结合,向首秦学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向长钢学降铁前成本经验,对标萍钢先进指标,挖掘内部“短板指标”潜力,把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找差与改进工作相结合,使干部职工既体验到了企业精神的魅力,也在深度解放思想中提升了工作能力。

  坚持突出重点,推动了工作。马克思主义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的阐述,指出要在诸多矛盾中,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今年,面对“保生存、求突破”新长征路的考验,公司立足现有资源,紧紧抓住“八个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通过流程再造向管理要效率、向成本要效益,增强发展新动能。经过半年攻关,多项工作取得突破:在节铁增钢攻关中,5月份吨钢铁水消耗降低到927公斤,最好成绩降至886公斤,每月可多产钢2万多吨;轧钢工序故障耽误大幅减少,加工成本不断降低,钢材库存最低降至200余吨,创历史最好水平;自发电量通过强化工艺管理,达到288.76万kWh/d,每日可多创效16万余元;销售公司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改变营销策略,实现了从跑输市场到跑赢市场的转变,5月份跑赢市场6.92个百分点,创效近3000万元;非钢产业持续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连续多月创效逐月提高……

  厚积而薄发。正是因为长期的点滴积累,公司在量变过程中积蓄了质变的能量,为整体工作取得突破、实现质变打下了良好基础。

  聚焦:梳理问题,精准定位明差距

  成绩足以振奋人心,但找准问题才能挖掘更大进步空间。面对成绩,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正视问题,承认差距。

  发展任务艰巨,突破有难度。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状况取得明显改善,保生存目标基本实现,但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解决公司钢铁主业不强、附加值不高和非钢产业市场空间不大、可持续盈利能力有限等问题,满足于维持现状、走现有的老路,既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也很难有更高平台、更大空间的发展。如何突破?如何转型?如何提高持续发展能力,走出一条顺应形势变化、适应地方发展需求、适合水钢发展实际的新路?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战略问题。

  工作效果不一,提升有难度。目前,公司整体工作虽有进步,但仍然存在参差不齐、效果不一等现象,如:生产组织上,生产的稳顺、管理部门与单位之间的相互配合和高效协同、上下道工序的无缝对接等还有差距;指标攻关上,一些重点指标的攻关结果与先进行业、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企业管理上,部分职工对一些规章制度的执行还不到位,精细管理仍有较大不足。

  新老问题并存,化解有难度。作为“三线”企业,公司存在基础差底子薄、社会负担重等先天不足,与一些因政策原因而一时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交织在一起,给经营生产带来一定难度。同时,随着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一些干部思想保守、瞻前顾后、裹足不前,缺乏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不善突破,按部就班,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工作要求;部分职工对改革政策一知半解或道听途说,听信小道消息而传递噪音杂音,对改革举措不理解、不支持,接受不了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和变化;在社会思想、外部利益影响下,有的职工缺乏对企业的忠诚和对岗位的责任,认为企业委屈、亏待了自己,因而不愿担当、不愿尽责;有的认为人力资源优化、挖潜降本等工作已没有空间,学习主动性、挖潜积极性不高,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一岗多能、多岗作业的需求。

  这些不足和短板,是客观因素和主观原因共同影响的结果,不解决这些问题,不补齐这些短板,将从根本上影响公司整体工作水平,制约公司前进步伐。

  突破:把准大势,明确目标谋发展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化解产能持续加码的政策催生下,钢铁行业经历近10年的深度调整后,逐渐走出长期低迷困局,转向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道路。面对发展大势,公司深刻认识到,建立在去产能基础上的效益提升并不牢固,突破不了现状、转型发展不到位,我们终将徘徊于低水平的行业竞争,不仅效益提升不可延续,持续发展更不可期待。

  对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正春在全盘考虑内外环境、公司现状及未来发展空间的基础上,指出,目前公司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到了从保生存向求突破转变的转折时期,必须摆脱以钢铁制造为主的老路,坚持“弘扬新时期水钢精神三年不变”和“八个流程再造三年不变”的基本思路,走出一条“改革突破、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谱写公司“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新篇章。

  突出文化自信,筑牢百年基业。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培育形成了三代企业精神,每一代企业精神都为水钢带来新的发展,今天,以“忠诚、担当、务实、创新”为核心的新一代企业精神再次构筑了水钢精神新高地。走新路、谱新章,我们要坚持“弘扬新时期水钢精神三年不变”,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筑牢百年基业,留住“三线”灵魂。要把“忠诚、担当、务实、创新”融入血液、注入行动,以文化引领思想、凝聚力量,铸造水钢精神的丰碑,从思想上、行动上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忠诚为上,把对事业、对企业、对岗位的忠诚融铸到具体行动上来;坚持担当为先,勇立桥头堡、敢于挑重担;坚持务实为本,说实话、办实事;坚持创新为魂,崇尚创新、倡导创新、立志创新,做精做优各项工作,凝聚钢城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改革难题。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原理昭示我们,水钢要走的新路是突破之路、转型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其中所必然经历的艰难和曲折,需要我们全面地、系统地、发展地思考和对待,以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历经多年改革实践、进入改革深水区的水钢,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新问题相互交织的状况,既要“涉险滩”,又要啃“硬骨头”。对此,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对各种新老问题,不能回避、漠视不管,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排查,列出清单,深挖根源,制定良方,逐一整改,主动消除这些“定时炸弹”。只有这样,才会大问题化小,小问题化了,从而加大改革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的力度。要秉承实事求是、科学实施的原则,把“八个流程再造三年不变”作为管理工作的“升级版”、创新突破的“加强版”,运用ABC工作法,分门别类、突出重点地抓管理优化、抓流程再造,使公司各个系统、各个流程、各个工序更简洁、更高效、更经济,进一步增强钢铁主业竞争实力,提高非钢产业创效能力,推动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高效协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突出履职担当,坚守岗位职责。只有努力梦想才会实现,只有奋斗事业才会发展。站在突破、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刻不容缓要做的,就是立即行动、勇于担当、主动担责。要把“建设钢班子、带出铁队伍”作为主抓手,要求两级领导班子思考在前、担当在先,主动走出公司现有发展路径的“舒适地带”,真正理解公司对“改革突破、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新路的定位,直面突破转型的阵痛,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困难时刻顶得上去”的担当精神,系统谋划走新路的决策部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勇负责、敢担当的精神,做实工作、带正风气、建好队伍。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面对急剧变化的行业形势,公司摆脱现有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好路、新路已迫在眉睫,从而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以“马上就办、立刻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把现场当市场、以一线为战场,紧盯目标抓落实,令行禁止抓执行,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和最优。

  在十里钢城这片土地上,文化的风帆正高扬,改革的步伐未停歇。我们相信,有企业文化指引方向,有深化改革劈风斩浪,我们定能拧成一股绳,突破前行阻力,齐心协力走好发展新路,谱好转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