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节能锅炉取代落后污染锅炉

发布时间:2009-07-22 00:0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日前,在鞍钢股份公司能源动力总厂发电分厂的老厂房旁,该厂中央电站二期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据悉,该项工程预计于年底投产,新建的高温高压机组可显着提高电厂热效率,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能源动力总厂发电分厂中央电站原有的11台中压锅炉,担负鞍钢高炉鼓风、蒸汽、电力、软水、余热水等动力产品保产保供任务。这些锅炉以煤粉为主要燃料,运行年限均已超过25年,是公司重点污染源之一。近年来,鞍钢确定了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建设绿色鞍钢的目标。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发电分厂决定对锅炉设备进行改造。工程分两期进行,2004年中央电站完成一期改造,解决了公司高炉煤气资源过剩而放散的问题,既有效利用公司二次能源减少外购动力煤,又减少燃煤及高炉煤气放散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新建锅炉及发电机组选用高压参数设备,实现中央电站由中压参数向高压参数升级,大大提高了电厂热效率。

  为了彻底解决锅炉污染问题,2007年发电分厂开始进行二期改造工程,这个项目主要利用鞍钢高炉煤气资源的优势,用燃烧高炉煤气锅炉替代原有燃油和燃煤锅炉。新建两台锅炉采用武汉凯迪公司半干法NID烟气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配置布袋除尘器,使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0mg/m3,达到国家新排放标准要求,同时也使公司完成二氧化硫减排目标。

  在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探索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概念工厂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面,鞍钢也迈出了稳健的步伐。2004年9月,鞍钢提出建立资源节约型企业,将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2006年,鞍钢积极参加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与辽宁省政府签署了节能目标责任书,承诺在“十一五”期间节能200万吨标准煤。2007年,鞍钢建成了燃烧低热值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最大发电量可达30万千瓦时,设计年发电量达20亿千瓦时以上,可将鞍钢剩余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全部回收发电。鞍钢用实际行动较好地破解了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呈现出产量规模扩大、污染大幅度下降的良好局面,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冶金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