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武:一季度“开门红”根本标志是效益,并非规模和产量

发布时间:2024-03-04 09: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稳增长”要求,以及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精神,3月1日上午,宝武总经理办公会(扩大)暨一季度形势任务动员会在宝武大厦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做好工作部署,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会议强调,要坚守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风险观,理性研判形势,深化算账经营,锻造长板优势,上下同欲保“开门红”。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侯安贵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企负责人会议精神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行业引领者,宝武要有自己的判断,只有把市场预判准了,把利润目标确定了,我们的措施才可能有效。第一,要强化底线思维,理性研判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作为企业,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警醒,既要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信心,也要结合行业周期、市场规律作出理性研判。要正确认识钢铁行业长周期减量调结构是历史必然,既要勇于直面严酷现实,看清行业发展趋势,也要牢牢把握经济结构调整所蕴含的发展机遇,以及宏观政策落地可能带来的供需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坚持“四化”“四有”,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第二,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作为国资央企和行业引领者,集团上下要统一思想,严格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国资委要求,以2024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再获A级为总要求,以一季度利润总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作为“开门红”标志,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工作,通过“开门红”提振全体干部员工信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尤其要注意,“开门红”不能简单等同于高产超产、满弦开工,其根本标志是效益,并非规模和产量。在限产条件下,产量是宝贵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各单位务必要统一思想、主动加压,效益稳定有能力的单位要稳住发展势头,努力实现更多增长,为集团公司多作贡献;效益下滑特别是亏损单位要积极作为,明确缩差方向,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经营改善。

  会议强调,要深化算账经营,强化精益管理,提高创效能力。宝武强调的“算账经营、精益管理”是企业经营的基本常理。管理要有系统性、理论性,才能指导广大员工自觉践行,继而形成体系化力量。公司管理理念要想在基层落地生根,需要各级管理者依靠智慧,吃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逻辑和原理,更好地为员工传道解惑,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否则员工仅凭个人理解很可能会产生认识上的误差、行动上的偏差。各级管理者要带头,进一步开阔全局视野、系统思维,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把握好管辖领域事物运行的机理,算好大账和小账、粗账和细账、当期账和长远账,积极推广优秀实践,持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集团公司全年目标、战略、举措已经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不要,瞄准一季度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凝心聚力,快速行动。第一,要强化市场研判,做好科学排产增效。各单位要落实“四有”经营原则,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建立减量调结构发展思维,提升内涵式效率,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第二,坚持现金为王,强化经营创现。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单位必须始终坚持现金为王、以收定支,保持健康的现金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第三,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全面全员降本节支。把“长期过紧日子”理念一贯到底,加强预算刚性约束,非必要不开支、无预算不支持,从严从紧控制成本费用支出。第四,大力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向国际市场要效益。第五,深化瘦身健体,强化亏损企业治理。

  会议强调,要锻造长板优势,发挥体系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宝武的长板就是我们多年来积累的有别于其他同行的潜在优势要素,包括技术优势、多基地规模优势等,以及激活这些潜在要素所形成的他人难以轻易复制的竞争力。这也是进一步提高经营绩效的希望所在。我们要努力锻造长板,着力提高差异化竞争力,以及整合协同价值。一是着力提高差异化竞争力。差异化竞争是宝武非常重要的战略,也是长板。但要纠正两个误区,一是一讲差异化就只想到差异化产品(品种)本身;二是一讲差异化就等同于高端化,包括把差异化产品和高端化产品划上等号,对差异化要有全面的理解。产品经营不是仅有品种一个维度,同样的品种如果我们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提高交付能力、强化个性化服务,就会极大提升客户的粘性,我们也能“杀”出一条路来,找到自己的生存立足空间。希望各单位能在差异化竞争上多动脑筋、打开局面。二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抓好整合协同。宝武拥有超大规模,拥有多制造基地,最有条件通过整合协同特别是内部整合协同,构筑独有竞争力。希望各单位积极探索,多出实践经验,这也是提高经营效益非常重要的挖潜点。会议还强调,尤其要注意风险管控。宝武要想做百年老店,必须稳健审慎,各单位切忌急躁冒进、贪图短利,以免造成风险失控。

  会上,经营财务部汇报了当前经营形势与对策建议。钢铁业发展部、资源新材业发展部、产融业中心先后汇报了经营目标落实情况及经营改善举措。智慧业发展部、产业不动产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宝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主持。宝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宝武监察专员孟庆旸,宝武党委常委魏尧,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兵、王继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工会主席,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一级子公司主要领导及分管财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