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国内首创!韶钢超低碳冷镦钢突破关键瓶颈实现小方坯8连浇

发布时间:2024-02-21 08: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近日,韶钢公司超低碳 冷镦钢 CH1T突破冶炼控制关键瓶颈,成功实现小方坯8连浇,为国内首创,生产、质量稳定,成分命中率、金属收得率等指标均创历史最优,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和技术秘密。

  CH1T超低碳冷镦钢吨钢盈利水平在同系列 工业线材 中最好,属于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

  该品种工艺条件复杂,生产组织难度大。目前国内钢厂一般采用模铸、大方坯连铸或板坯切割的方式生产,生产效率及成本相对较高。如何实现高效化发展,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主动选择。

  前期,公司启动小方坯CH1T生产试验。CH1T生产中最困难的两件事,一是脱碳,如何保证一次吹氧就能将碳含量降低至万分之0.2以下,二是钢水可浇性,如何去除钢水中 铝 氧反应产生的大量夹杂物。二者只要一项没做到,就会造成整炉钢水报废。

  为此技术人员通过一次次的现场跟踪,挖掘规律,设计出RH吹氧量计算的公式,将碳含量合格率提高至99%以上;反复推演论证,最终确定了符合小方坯CH1T生产的最佳工艺参数。

  得益于前期认真细致的准备和严格苛求的过程控制,CH1T铁水脱硫、转炉冶炼、炉外精炼过程控制平稳;浇注过程液面稳定,铸坯质量良好,成分命中率、金属收得率等指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该技术实现国内首创,并撰写了发明专利和技术秘密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