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节后首个工作日,胡望明与铁区技术专家们座谈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2月18日是今年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一早,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来到中央研究院,向科研人员拜年,同时作为宝武科协铁区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与相关专家座谈交流。在宽松热烈的气氛中,大家围绕铁区降本增效、“双碳”以及智能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胡望明在交流中指出,在复杂严峻的行业形势下,去年下半年宝武经营绩效大幅改善,全年业绩逆势上扬取得佳绩,实属不易。这其中,铁区起了尤为关键和基础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铁区技术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卓有成效。在我们钢铁企业中,铁区就是“铁老大”,高炉顺行不但能大幅降低成本,还关系到物流、能源系统的稳定,影响着整个公司的生产经营。同时,在“双碳”背景下,铁区也是低碳冶金重点、难点以及创新点所在。因此,一定要抓住高炉。

  胡望明强调,要处理好当下经营和未来发展的各种关系,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第一,要处理好技术指标和经济性的关系。我们首先要走出“创新驱动”就是“技术导向”的误区,不能盲目追求技术指标的先进性,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技术是我们创新能力的体现;经济性是我们价值创造能力的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合为一体才构成宝武的竞争力,不能有所偏颇。第二,在“双碳”工作中,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分为终极路径以及过渡方案两类。我们在低碳冶金上虽然布局早、实施早,HyCROF以及HyRESP两项解决方案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但事物总在发展变化之中,要随时关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第三,智能化发展,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给我们传统产业转型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机遇。科学、艺术、哲学都是不同角度不断认识世界、描述世界的过程。而AI大模型不再是简单认识和描述世界的问题,它构成了一个新的、可重复的、有逻辑关系的世界。这甚至将改变千百年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因此,在尊重科学规律、冶金原理的前提下,一定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尤其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数据,要跟华为等专业公司数实融合,同题共答。此外,整合协同是我们今年的重点。铁区有着高度的协同性,在集团内要起好带头带动作用。

  宝武总经理助理兼碳中和办公室主任肖国栋,集团总部相关部门、科协负责人,中央研究院以及宝钢股份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