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胡望明:我国钢铁行业已进入以减量调结构为主要特征的第六轮下行周期

发布时间:2024-02-08 08: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2月7日,宝钢股份2024年管理研讨会在宝钢股份技术中心举行。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望明强调,去年以来,在极其不易的经营形势下,宝钢股份为集团整体经营业绩保持行业第一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稳住了基本盘。宝钢股份要做宝武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者,做宝武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顶梁柱”,做宝武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为宝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望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对宝钢股份付出的艰辛、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向不屈不挠、砥砺拼搏,为宝武不断奋进作出贡献的宝钢股份广大干部员工,以及“一基五元”生态圈的广大干部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宝钢股份是宝武的旗舰公司,2023年,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钢铁行业下行周期的挑战,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积极推动战略任务落实落地,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认为,宝钢股份多年来连续保持行业第一极不容易;对宝武的经营贡献分量很足;战略任务落实落地表现优异,已成为宝武乃至中国制造最可信赖的钢铁力量;广大干部员工胸怀全局,担当使命精神可嘉。

  胡望明强调,宝钢股份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这首先得益于我们对市场形势客观、科学的分析和预判,以及对城镇化进程与钢铁行业发展之间规律的清醒认识。我国钢铁行业已进入以减量调结构为主要特征的第六轮下行周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竞争环境和行业长周期下行趋势,宝武及时调整策略,确立了“四化”发展方向、“四有”经营原则,积极践行“算账经营、精益管理”。宝钢股份在CE系统等软实力输出方面为集团公司作出了重要贡献。宝钢股份逆势而上的经营业绩也证明了长期以来坚持差异化、精品化道路的正确性。战略更加清晰,战略定力更加强大。

  结合形势和2024年工作,胡望明谈了四点意见。

  宝钢股份要做宝武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者。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发展战略,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总目标,明确提出要意志坚定做强做优,把做强放首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子公司都要成为世界一流,经营困难的子公司,必须树立“保生存也是企业战略”的底线思维。宝钢股份率先实现世界一流,是宝武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标志。宝钢股份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一流企业十六字方针,即“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在市场化、国际化上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科技引领做强,以科技创新引领“四化”,通过产品创新驱动高端化、数实融合驱动智能化、低碳冶金驱动绿色化、极致效率驱动高效化。通过效益引领做优,依托算账经营特别是宝钢股份CE系统等,实现价值创造。通过市场引领做大,尤其要注意做大并不是越大越好。我们要将市场需求、自身竞争力、内部有效管控能力作为做大的标准。

  宝钢股份要做宝武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顶梁柱”。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我们作为企业的经济属性。但宝武作为国资央企,更要勇担使命责任,服务好国家战略、发挥好核心功能。宝钢股份首先要发挥科技创新作用,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卡脖子”材料攻关,加快产出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技术成果,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要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加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的布局。要发挥安全支撑作用,为下游用户未来发展提供材料支撑的同时,也要在自身资源保障和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宝钢股份要做宝武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宝武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和增长点的落脚点就在协同上。宝钢股份要在整合协同上先行一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纠正两个观念,一是整合协同只强调整合,不重视协同。整合是手段,最终是为了协同,不能本末倒置,为了整合而整合。整合要有利于钢铁主业竞争力提升,有利于专业化公司的市场化发展,有利于集团利益最大化,最终目的是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二是要纠正提整合必提专业化的观念。专业化只是整合的一种方式,不能忽略了区域化。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视协同价值而定。宝钢股份不但要发挥内部一公司多基地的协同价值,也要与其他钢铁基地、五元产业、生态圈伙伴之间积极协同,充分发挥价值,为集团公司整合协同工作贡献宝钢股份的经验与智慧。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斗争本领。二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从严从实抓好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宝武反馈问题整治整改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巩固主题教育“以学正风”成效,大兴务实之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三要坚持强基固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希望宝钢股份广大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形成党员干部实干争先、党组织攻坚破难、党员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胡望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宝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牢记使命担当,矢志钢铁报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为宝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在讲话中表示,第一,宝钢股份将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居危思进、以进促稳。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化“危”为“机”,求“进”促“稳”,有效应对市场挑战,形成稳定的抗周期能力与差异化竞争优势。第二,穿越行业周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好企业未来之路。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做钢铁行业的示范者与引领者。二是深化数智赋能,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以历史思维思考宝钢股份智慧制造的历史方位与未来发展方向;提升人工智能认知高度,加强紧迫感。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培育钢铁发展新动能。四是加强高效协同,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第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推动解决问题,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坚持强基固本,持之以恒注重实际成效。他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接续奋斗,为宝钢股份赢得新优势、再创新成就,为宝武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小弟代表宝钢股份经营班子作主题报告,对当前经营形势进行了分析,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原料采购中心、营销中心、东山基地、数智部、经营财务部、规划与科技部分别就原料采购变革、营销变革、产销研一体化实体化、人工智能、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科技创新等工作作专题报告。运营改善部发布了关于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及落实新型经营责任制的书面报告。会议还特邀华夏基石咨询集团副总裁苗兆光作《矩阵制结构的运行机理》报告。

  宝钢股份独立董事、助理以上领导,宝山、青山、东山、梅山和山钢日照制造基地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领导,宝武首席科学家、宝武工程科学家,生态圈伙伴主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