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永钢棒材四分厂:提升更换效率,助力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充分挖掘降本空间”“把降本工作做到‘极致’”“每个环节、每个部门都要拿出明确的降本措施”……下半年以来,永钢各部门、各生产单位深挖降本增效潜力、落实落细降本措施,自我加压、挑战极限,全力推动全流程降本增效。

  10月17日,我们走进棒材四分厂,一起看看他们在降本增效方面下的功夫。

  棒线冷剪是提高产品成材率及保证产品断面剪切质量的一道关键工序。棒材四分厂生产规格多、订单切换频繁,月平均更换对应孔型的冷剪刀片40次,平均单次更换用时长。冷剪更换刀片时需要3人手动盘动飞轮来调整刀片间隙,这样的作业方式不仅费时费力,且作业空间狭小,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提高冷剪刀片更换效率迫在眉睫。

  2021年9月开始,棒材四分厂设备负责人葛卫平组成了专题小组,制定了推进计划。首先,小组成员去车间里反复观察梳理关键作业工序,然后整理出时效表。接着,他们召集关键作业工序人员进行讨论。根据关键作业工序跟踪讨论结果,他们确定了三个改善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落实改进措施。

  “在梳理讨论时,我们发现,调整刀片间隙作业时作业方式原始,没有简易测量工具,于是我们制作了专用的不锈钢对刀工具。”葛卫平表示,在对刀工具的辅助下,就无需在对刀时手动盘动飞轮了。为防止工具加工误差影响刀片间隙,在工具上线前,小组成员经过多次实践,确定了消除误差的方式。在作业时,将工具对刀误差补偿测量好,标注于显眼位置,实际间隙就等于工具测量间隙与补偿量之和。使用专业对刀工具后,整个作业步骤剔除了人工盘飞轮工序,节约了10分钟检修时间,减少了3名手动盘飞轮的作业人员,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这些人员可有效安排至其他点位检修维护,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及检修效率。

  此外,小组还在冷剪旁新增吹扫管路,改善刀槽清理方式,节约3分钟检修时间。同时专题小组根据新方案,识别检修风险,制作标准检修作业手续,用于指导员工更换刀片,固化作业流程;组织全体维修工开展培训,使作业人员熟练掌握工具使用技巧,安全、快速更换刀片。

  “经过小组大半年的努力,有效减少了冷剪刀片更换时间,增加了经济效益。”葛卫平表示,接下来,棒材四分厂将坚持精细化管理,把该冷剪刀片对刀方法推广至棒材其他车间,对作业流程进行持续跟踪优化。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招,不断优化作业流程,深挖内部潜力,努力把降本增效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