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她力量”展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2021-10-21 15: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她叫李敏。是汉钢公司钢材质检关口的一名质检班长。也是性能试验室独树一帜的女班长。她是孩子眼中永远温柔的妈妈,是同事眼中像“汉子”一样坚毅果感的基层领导者。她用踏实肯干的态度和有温度的管理,让团队走的更好更远。

  质量检验工作本就要有“抽丝剥茧”的细致和耐心,对于丙班班长的李敏来说,更是把女性细致认真的天性发挥到极致。见微知著,是李敏十多年认真工作的累积。由于钢材品类及成分的不同,钢材外观及力学性能都有很大的差异。作为一名老质检员,李敏从送来放在质检台上的,每一批送检钢材外观开始把关。从钢材的完好度,钢材色泽及肉眼可见的裂纹、折叠、结疤等情况进行初次“筛查”。对“首检”合格的钢材才流入下一工序。对样品进行标识开始试验,并对批次的性能稳定度也十分重视。线上样品检验实效性极其重要,对于相邻批次钢材样品忽高忽低时,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单位进行工艺调整。性能数据的判断采集是数据收集很重要的环节,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李敏也没有丝毫懈怠,信息采集中点位采集稍有偏差,性能指数就有很大浮动。对此李敏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根据屈服曲线的差异提出手动采集和系统采集相结合的方式,让后期信息传递工作更具有时效性,综合信息准确率达到99.9%以上。

  “质检工作中怎么能出现‘估计’‘大约’‘接近’这些词汇呢?这是对质检工作的亵渎也是对自身职业的不尊重。质量检验差一点都不行。”这是李敏在班前会上的讲话。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对于她经手的各类钢材样品都有死磕到底的决心,坚决杜绝不合格品流出。技术标准要求是检验工作的准绳,她对标准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试验室各类标准存放位置对应文件所在页数她都能烂熟于心。同事向她请教专业知识也总是对答如流,为身边的人解惑。对此新来的同事乍舌道;“敏姐,你是不是有秘方呢!什么你都知道,都成了我们试验室的‘活字典’了。”“干一行爱一行,只要热爱没有干不成的事。”李敏说罢,接着翻阅最近新修订的试验标准。凡事哪有捷径和秘方,唯有不断进取不断尝试敢于践行和担当。她用执着和热爱去践行她的职业坚守。由弱女子变“半边天”,在平凡岗位做不平凡的燃灯者,眼有星辰大海,心有沟壑万千,就是汉钢巾帼傲立的最美姿态。(计量检验中心 马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