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标准化操作助力汉钢超厚料层烧结持续领跑

发布时间:2021-10-14 13: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年来,陕钢汉钢公司以超厚料层烧结科研项目为契机,上下齐发力,大力推进精细化、标准化操作,全面应用超厚料层烧结新技术,确保烧结矿质量持续稳定提升,为汉钢公司铁前系统的提质降本工作做出了有力保障。

  规范化标准操作,提升专业水准

  随着生产经营形式日趋严峻,汉钢公司铁前系统大力开展提质降本相关工作。烧结厂以规范标准操作,提高操作人员技能水平为目标,严抓烧结过程控制,确保烧结矿质量提升。组织技术骨干去先进企业进行学习、考察,并结合烧结厂实际进行反复的研究、对比,最终确定了超厚料层烧结技术。经过各种操作变化、参数的调整以及大量的数据支撑,烧结厂制定出了超厚料层烧结技术应用精细化标准化操作要求,不仅提升了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同时大大提升了烧结矿的质量,助力汉钢公司铁前提质增效。

  精细化标准操作,注重查缺补漏

  为了确保超厚料层顺利应用,烧结厂制定了超厚料层精细化标准操作模型来指导生产,然而,在前期应用过程中,由于技术人员操作理念还未彻底转变,出现了操作不统一的情况,导致生产问题较多。为此,烧结厂党委组织技术人员对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查找达不到产品质量指标背后存在的问题,同时制定措施,查缺补漏,修改操作标准,解决了配料下料量不稳定的问题。一方面根据烧结机流量大小,制定变频频率及出料口插板开度范围。保证堆料作业率达100%,制定堆料流量范围,杜绝了由于频繁开机和下料不稳定造成混匀矿成分波动的情况。另一方面台车料层实现自动布料,杜绝了人为操作的不稳定性。遇到停转炉煤气或蒸汽等异常情况,制定了标准化操作要求,稳定了生产过程,达到了均质烧结要求。

  模型化标准操作,实现落地生根

  烧结厂通过对历史最优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及生产过程进行追溯,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精细化标准操作模型进行纠偏修订,使精细化标准操作在良性循环中如滚雪球般逐渐长大、蜕变,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时至今日,精细化标准化操作模型成了每个烧结人离不开的攻坚利器。随着精细化标准化操作模型的熟练应用,精细化标准化操作理念在烧结生产中逐步蔓延,落地生根,超厚料层技术实施初期带来的困境已烟消云散。

  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行,烧结精细化标准操作模型经历了从诞生、成长到强大的过程,逐步取代了传统的经验主义烧结,成了汉钢公司烧结厂生产控制最重要的利器。(烧结厂 王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