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三个加强”拧紧降本增效“控制阀”

发布时间:2021-10-14 13: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

  降本增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陕钢汉钢公司烧结厂烧结车间在全力做好“生产+检修”双线模式的同时,积极响应分厂“主动作为、立即行动,争做降本增效先锋践行者”的倡议号召,各班组从“教育培训、稳定操作、现场治理”等方面主动出击,多举措提升人员节能降耗意识,以实际行动实现最大限度的降本增效。

  加强培训, 提升意识人人有责。烧结车间根据分厂倡议书的号召,积极宣传动员,要求全员认清当前形势,转变思想观念,让每位员工心中有指标、人人会算账,形成从上到下全员降本的良好氛围。各班组利用班会、班组活动、微信工作群传达倡议书的内容,不断提高班组人员责任意识、成本意识,通过每月“查找提改献”活动,鼓励班组人员对车间、班组成本管理查找不足、出主意提点子,立足岗位积极开展小改革、小创新,小意见,凝聚“小细胞”,力求多增效,多创效。同时,各班组始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目的,持续对艺参数控制标准、SOP标准化作业程序、设备维护保养规程、信息报送规范化以及烧结矿成本各环节关键因素对照表进行培训学习,努力提高班组人员综合能力,使班组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降本增效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操作, 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降本增效。自分厂发出倡议书以来,烧结车间紧紧围绕分厂降本增效工作要点,以“四不伤害月活动”为契机,各班组严格按照《烧结车间操作标准》强化过程管控,严格标准化操作,坚持“工序互检互查,上工序为下工序服务”的质量管理原则,为生产过程准确判断、合理调整提供有力条件。同时,车间充分利用好看火工长、看火工、混料工关键岗位练兵活动,努力做到四个班组操作上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高效性,保证烧结矿质量,降低返矿率和能源消耗,减少工序浪费,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另外,车间、班组认真开展好安全月活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三违”管控,通过安全监督检查、事故应急演练,三违人员过“五关”等措施,极力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定因素,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升车间安全管理水平,筑牢降本增效“堡垒”。

  加强管理 ,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烧结车间结合实际工序特点,在电耗、能源管控、辅材消耗方面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强化工序降本措施的执行落实。通过对各班组产质量、能源消耗、设备管理情况实行班统计,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评比,并在对比找问题,在问题中找差距,引导班组人员降本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向每个“百分点”要效益。为规范备品备件管理,降低辅材消耗,烧结车间利用下班时间,组织各班组对承包区域卫生进行清理整顿,对备品备件库房进行详细盘点清查,分类整理、定置摆放。对废旧物品,比如更换下来的旧阀门、螺栓、螺丝等妥善保管并进行严格筛选,最大限度进行修理、打磨,除锈后再利用。对备品备件台账车间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无记录、丢失浪费等现象进行严厉处罚,促使各班组将修旧利废工作常态化。同时,对修旧利废工作开展较好的班组和岗位给予经济鼓励,不断提升员工降本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形成事事、处处都有“主人翁”,为降本增效起到推动作用。(烧结厂 刘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