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吊车一作业区开展技术攻关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5 10: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

  经过历时10个月的技术攻关,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一分厂于近日降低了板坯库起重机供电滑线故障率,取得显著成效。

  改造前,板坯库起重机供电滑线故障频发,特别是在冬季前后时间故障率更高,不是集电器磨电板从滑线上脱落刮坏瓷瓶,就是滑线或集电器本体结构被刮变形,影响起重机正常运行,耽误板坯下线、装车。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一分厂板坯库是利旧的老厂房,厂房结构和起重机自身老化变形量都很大,加之原滑线设计分段接头无水平连接绝缘杆,无温度补偿装置,现场冷热铸坯存放和季节性造成的温差等因素导致故障频发。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厂吊车一作业区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共7人成立QC小组,以“降低起重机供电滑线故障率”为课题开展技术攻关。

  他们对攻关前一年由于滑线、集电器故障导致的停车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出故障发生的主要因素,通过PDCA循环制订攻关方案,结合板坯库厂房大修、吊车梁和滑线整体更换的有利时机进行方案实施,确保滑线安装施工精度,避免分断接头顶死、分断开关无法停电,保证滑线不受环境温度的影响。攻关活动结束后,他们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及时总结攻关经验,并对部分设备精度和点检维护标准进行了修正。这次攻关活动解决了困扰板坯生产顺行的难题,年可创直接经济效益19万元,达到了预期效果,为炼钢总厂创新创效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