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咬定工作目标 调整经营策略

发布时间:2020-03-23 08: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钢铁企业库存高涨,运输受限,需求下降,价格下跌,市场成交低迷,加之各大企业复工复产延迟,使保供降本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对此,采购中心按照本钢集团部署,咬定“保供降本”目标不放松,迅速调整降本增效经营策略,在年初制订保供降本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再擂重锤。

  采购中心主要负责集团生产、基建、技改所需大宗原燃料、设备备件、辅料等物资的采购经营工作。在去年降本指标的基础上,他们围绕集团生产经营实际和大宗原燃料市场资源分布情况,同相关部门一道,制定降本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消耗定额、经济库存和保险准备。采取资源开发、择机采购、行业对标、价格管控和资金管控等手段苦练内功。同时,加大优质供应商开发力度,引进竞争机制,多措并举降本增效。实施商情研判,既抱“西瓜”又捡“芝麻”,掌握市场信息,从大品种入手、小品种着眼,锁定资源,降本增效。今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煤矿产量大幅降低,煤炭运输受阻,市场煤量吃紧,河南河北供应商纷纷提出涨价要求。为稳定价格,采购中心改变采购模式,加大山西烧结煤进货量,成功抑制了价格上涨势头,为集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在焦煤采购上,采取行业对标打组合拳的方式,联合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北方六大钢企共同竞价,使各大煤矿各品种下调20~50元/吨。1~2月份,集团采购量达17万吨,仅此一笔,降低采购成本715万元。

  择机采购,降本增效。采购中心关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动态,研判汽油柴油的后市价格走势,瞄准市场择机采购,他们充分利用三次价格调整的时机,快速出击,仅两个月降低成本近百万元,成功打响了择机采购、降本增效的第一枪。

  截至目前,采购中心大宗原燃料、备件、辅料按去年12月份价格为基价且对冲涨价口径统计,今年1~2月份累计降成本近千万元,为本钢集团稳产高产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