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聚焦项目建设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0 11: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传统制造行业面临大洗牌,钢铁企业也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刻,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助推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实现快速发展。作为项目管理职能部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投资管理部以提高项目立项质量、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严格控制投资费用等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圆满完成集团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实现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庖丁解牛找症结

  目前,汉钢公司以保障生产设备稳定顺行、严格控制投资费用、优先安排安全环保和治亏创效为原则开展266项投资技改项目建设,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实施41项,实际完工22项,项目完工率53.66%。3#料场环保治理、直配库房、成品库铁路延伸、烧结工序提产改造等22个重点项目按计划完工;生产维修类项目336项,完成246项。一大批重点技改项目相继完工投运,部分重大前期项目的调研工作推进良好,项目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改进,取得了一定成绩。然受客观因素影响,转型升级规划研究、钒钛矿资源综合利用及煤气综合利用发电等重大项目推进滞后;球团烟气治理项目、炼钢热焖渣扬尘治理项目、煤气脱硫净化等环保超低排放项目,因项目建议方案不成熟,仍处于项目前期阶段。

  对症开方去顽疾

  按照公司“十三五”规划设计内容,应当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持续将节能环保、提质增效类项目放在首位,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突破壁垒,制定合理的项目推进管理制度和时间节点,严格落实项目经理负责制,将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人人肩上有节点的氛围,增强项目参与人员的紧迫感,提高项目整体推进效率,确保按期完成。继续加强立项管理工作。目前汉钢公司各单位均存在数量多、类型小、方案粗、论证差等问题,导致部分项目在评审立项时,不能一次性通过,造成评审人员工作量大、效率低下。鉴于此,应当进一步加强项目评审工作的把控,加强前期调研工作,细化提交方案,做好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技术方案的论证。特别是针对钢铁市场、发展趋势方面的调研,必要时可组织邀请专业、权威人员参与把关,提高立项质量。此外还应对所提项目是否予以立项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制度,提高项目的成熟性,避免因盲目推进,造成企业资金流失和项目立项审批工作效率低下。对于部分方案已经成熟的项目,要科学组织推进,及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管理流程,加快推进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实现投资预期效果。此外,对于部分不成熟的方案,既不能盲目地统一搁置,也不可盲目草率推进,可在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同类型企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多方位探索论证,做到谨慎立项。对于经过反复论证,取得了一定进展的项目,要及时形成统一的推进方案,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工作,控制好项目进度、质量、安全、造价等,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共赢。

  广纳贤才铸铁军

  随着国企“双百行动”的不断推进,陕钢集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子公司,功能定位将进一步明确,一种更加适应市场竞争的管理模式将会落地推进,作为公司投资项目管理部门,积极推进项目规范管理,严格立项流程,认真做好项目申报调研、筛选工作,引导和加强项目管理,不仅是深挖企业内部潜力、提升项目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更是确保企业投资估算、技术成熟性和可靠性、效益分析等工作客观、全面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企业向着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趋势发展,投资项目也逐渐转向打造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工艺装备升级等方面延伸,对项目参与人的专业知识要求也必将越来越高。但目前,各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存在专业技术积累薄弱现象,致使一些项目存在推动慢,人员业务工作不熟悉、不规范等问题。因持续加强此类人员专业知识的提升,充分结合“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加强流程规范、指导、沟通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内部培训授课、外出对标学习等方法,提升人员专业知识,促进项目管理规范性、高效性的不断提高。

  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开山利器。持续以集团125448战略为指引,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出发点,以加快超低排放、节能环保治理项目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为重点,充分发挥总图管理委员会职能,有序推进能源管控中心项目建设、门禁一卡通管理系统、安全管理及环保数据监测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网络升级改造等投资计划项目建设工作,使投资管理的前瞻性、科学性以及精细化得以保证,充分体现投资管理高屋建瓴的战略作用,助力企业不断破解发展难点,持续深挖内部潜能,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超低排放洁净生产,全面完成2020年目标,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