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集团经济运营质量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3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全方位、全流程、全工序降低成本消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高经济运营质量。”满载收获的喜悦,凝聚前行的力量,本钢集团在2020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创新突破,加速奔跑,再次吹响了实现高质量经济运营的冲锋号角。

  回首2019年,本钢集团创新经营管理思路,注重效益导向,以对标挖潜和增效降耗为核心,对生产、设备、能源等管理要素进行有效整合和动态优化,使经济运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本钢集团执行成本管控体系和“日清日结”机制,全方位开展对标和工序成本分析,实现了关键指标和成本运行的动态管控。其中,去年二季度以来,充分利用本钢集团通过对标建立的配料模型和原料经济性评价体系,开发经济性较好的矿粉和炼焦煤品种,并强力推进铁系统均质化管理工作,狠抓焦化配煤准确度和烧结碱度稳定率,降低配煤配矿成本;加强合金管理,围绕合金仓储、生产使用、技术进步等方面,采取合金替代、调整工艺、调整成分、成分中下限控制等措施降低合金成本。此外,重点推进汽车外板“一贯制”技术管理,使中、高端汽车外板产成率达到80%,供宝武的汽车板合同首次生产就实现了35天交货周期内保质保量供货。2019年,本钢集团生产消耗定额降低13.5亿元,配煤配矿降成本1.58亿元,港途耗比计划降低6000万元,铁路运费节省2.54亿元,通过优化产线分工,增加边际效益5800万元。

  强化专业管控,增强创效能力。在设备系统方面,本钢集团以“设备点检定修制”为主线,狠抓设备基础管理,瞄准攻关目标,从设备三支队伍履职、专业化管理、绩效考核等多层面和多维度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积极做好计划检修和联合检修,实现了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全年设备事故故障台时同比降低957小时,安全、优质、高效、低耗完成四个阶段联合检修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设备工程招标、行业对标挖潜和备件清仓利库等降成本工作,仅油品一项年节省费用4000万元。同时,优化技改工程设计措施48项,降低投资约1.86亿元。在能源系统方面,严格执行能源副包和专业管理考核办法,重点围绕降低高炉燃料比、提高自发电比例、规划实施节能项目、强化介质平衡调度等方面强化管理和攻关,深入推进节电降费、节水降费和二次能源回收利用工作,实现了介质安全保供,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全年能源消耗定额同比降低6亿元,并通过增加直购电、大型设备错峰启动、督促不饱和产线躲峰生产、组织实施低产经济运行等举措,全年减少电费支出3.6亿元。

  调整运营模式,提升成本竞争力。本钢集团紧贴市场,向管理要质量,向数据要效益,板材检化验中心严把质量关口,强化过程控制,质量抽查、样品比对及跟踪监督1022批次,同比增加34%。通过全面取消让步接收和质量折价,去年前10个月扣款累计1.1亿元,使进厂采购物资质量持续向好。同时,采购中心强化市场研判,优化调整采购方式和结构,前10个月采购总值比预算降低16.5亿元,同比降低7.7亿元;招标公司通过引入新供应商参与竞标、完善评标策略、对标询价等方式,完成招标采购项目4552项,对照采购拦标价、上期采购价,以及采购预期价格等方面,实现降低采购成本10.51亿元。

  此外,本钢集团强化资本运作,实现财务资本金融多维度降本增效。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保证资金链稳定,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办理银行承兑质押及低利率承兑贴现,节约财务费用约2.8亿元;建立资金预警机制,坚持以收定支,保证资金收支平衡,电票支付节约成本3.3亿元。

  新的征程,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勇者再次起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20年已经拉开序幕,本钢集团将坚定不移创新创效,加强对标管理,改善技经指标,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产线分工,强化招标采购,全面提升经济运营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