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开源节流增效益 合金成本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9-11-06 11: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

  2019年注定是艰苦奋斗的一年,由于市场行情不稳定,为了适应新一轮的市场经济,加强企业的生存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为完成年度降本增效的整体目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在合金优化上铆足了力气。十月份炼钢厂HRB400合金单耗完成较上半年降低6.15%,合金成本较上半年降低6.98%,完成年度合金降本增效目标的120.67%,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严格把控提质量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的产品必然需要使用好的原材料,为降低合金消耗,提高转炉入炉合金吸收率,提高产品质量,汉钢公司不仅在合金验收上严格把控每一批入场合金质量,通过对其外观及成分的多方判定来确定合金质量,提升合金品质。在使用上,炼钢厂内部也对合金质量严格把控,通过严格控制一般不合格合金的使用,降低合金损失,提高转炉合金吸收率,从而降低合金消耗。

  设备升级促提升

  设备是一个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根本,设备升级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9年以来,通过与国内先进单位的对标学习,炼钢厂引进了合金烘烤炉。合金烘烤炉运行,提升了合金吸收率,解决了合金偏析问题,同时降低了出钢温度,增加了单炉废钢配加量,从而降低了铁水单耗,提升了单炉出钢量,降低了合金吨钢消耗。

  精细管理降成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一个企业来说,合理的管理方法往往能事半功倍。为确保降本目标的顺利完成,转炉严格执行合金装入制度,确保单炉合金的加入量。与此同时,为降低铁水硫高对合金加入量的影响,炼钢厂通过减少直罐数量,增加炼铁铁水混铁炉入炉率,降低因铁水成分差造成的合金使用量增加。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的方式,全面梳理脱氧合金化存在的问题,避免因操作原因造成的成分不均匀、碳含量未达到目标值要求。

  工艺提升促发展

  工艺是一个炼钢生产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合金优化的重点和难点。为促进合金成本的降低,炼钢厂先后对合金成分控制及高锰生铁配加进行了要求,通过对公司各生产线合金富余性能的把控,降低合金消耗,与此同时,通过增加配加高锰生铁的加入量,提高终点残锰,降低硅锰消耗,从而降低成本。不仅如此,炼钢厂还制定了动态的合金成本结构图,通过对比实时的合金价格,实行同作用合金的相互替换,降低合金成本。

  通过各层级员工的共同努力,炼钢厂合金优化再度迈上了新台阶,为年度降本增效任务的顺利实现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