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创新驱动 凤宝特钢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

  今年上半年,在整个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凤宝特钢靠创新驱动,实施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销“双百”,销售收入同比增加6亿元,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要破解钢铁企业发展难题,必须靠创新。”凤宝特钢集团总经理李静敏说。

  创新驱动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凤宝特钢践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思路,即从钢铁冶炼向特种钢管制造升级,从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向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实现产业链的延伸。

  由钢铁冶炼转向高端无缝钢管制造。从第一条无缝钢管生产线——Φ273生产线开始到Φ159生产线,凤宝特钢在产品品种规格不断系列化的基础上,引进新工艺、新装备,集成现代化最新技术,建成了世界首套六机架Φ89无缝钢管机组,应用于该机组的核心专利技术达110多项,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钢铁技术创新全球NO.1,为凤宝特钢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目前,该公司无缝钢管产量已突破100万吨,承接转化了大部分炼钢产能。

  从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向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凤宝特钢投资30亿元与吉林大学合作的热扩车桥项目,材料利用率较传统冲焊工艺提高20%,减少员工工作量20%。该项目不仅充分发挥了无缝钢管优势,为汽车轻量化绿色制造开创新模式,还对钢管加工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示范意义。

  迈步高端 促进产品结构调整

  “产品迈向中高端,必须走出低端产品拼价格的泥潭。”凤宝特钢市场总监焦松山对笔者说。

  凤宝特钢建有河南省唯一的特种无缝钢管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重要研发平台。近几年,通过与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社会科研机构合作,凤宝特钢研发成果获得国家、河南省、林州市各级科技进步奖。

  从机构设置、体系建设、团队建设到产品研发,凤宝特钢形成了完善的产品研发配套机制,开发了多品种高钢级钢、各类高端无缝钢管等,成果丰硕。目前,该公司无缝钢管结构调整已达到既定的“532”(50%石油专用钢管、30%机械行业用管、20%高端结构用管)目标,品种管产量占比达70%以上。

  同时,该公司加强创新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坚持走中高端路线,与中石油、中石化、延长油田等用管大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接下来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投资10亿元的高端汽车管、管加工热处理项目,把轴承钢管、双抗硫石油套管作为主导产品,进一步调整了产品结构。

  以人为本 夯实管理基础

  “技术和管理是企业的重要支撑,技术要创新,在管理上也不能墨守成规。”凤宝特钢企管部部长王进华说。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凤宝特钢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管理办法,将“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近年来,凤宝特钢引进国内各类高精尖专家100多人,中层领导中专家型人才占到80%。同时,为了能够做到“请得来、留得住”,该公司建设了高规格专家公寓,成立了生活服务中心,根据专家人员生活特点,专门开设了风味酒店,从生活、情感上留人。

  近年来,该公司与社会专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对全员实行绩效管理,实现了科学定岗,完善了薪酬体系,建立了稽核体系,实现了管理的科学化,使全员工作执行力得到提升;推行TPM(全员生产维修)管理后,现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设备作业率也得到了提高;实行“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后,实现了管理无死角,对部室实现量化考核。

  “以炼钢厂的激励政策为例,由最初的完不成指标接受考核到后来的分档考核,再到现在的完全正向激励,公司总是在不断探索更有效的管理办法,调动基层积极性。”该公司炼钢厂副厂长李东亮说。

  凤宝特钢当前取得的成绩,是长期创新积累的结果。创新,是凤宝特钢产品、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动能,也是破解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