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技改见实效 助力生产为一线

发布时间:2019-06-13 14: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陕钢汉钢1#高炉炉顶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相关单位初步验收。1#高炉原电气控制系统整体设计冗繁,外部继电器控制线路复杂。随着电气控制系统电缆线路及电气元器件的老化,自控系统较为落后,程序设计繁琐漏洞多、可读性差,故障频繁,且故障排查、处置起来费时、费力;再加之长期以来受现场水蒸气、粉尘、油性气体等因素的严重影响,给高炉正常生产造成较大隐患。鉴于以上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服务并保障1#高炉的正常生产,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炼铁工段利用1#高炉大修,重点对液压站电仪控制系统进行技术改造。

  工段技术骨干为了快速拔掉这根卡在咽喉许久的“鱼刺”,大胆设想、果断出击,直接在原液压站南侧新建电气控制室,设立单独PLC分站,用光纤通讯的控制模式代替原先传统的继电控制方式,一次性解决技术难题。

  技改期间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完全自主、大胆的对炉顶上料控制系统图纸进行设计,对程序重新进行编写、调试;新增炉顶液压系统的信号检测,把压力、温度、液位等数据显示到HMI,并根据工艺要求设置增加7个报警点,充分发挥自动化的优势;增加状态诊断功能,能清楚的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除此之外,改造期间还针对原设计不合理之处,直接精简优化、消除程序漏洞,优化完善PLC控制系统,提高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同时更换外部机旁操作箱9个,重新规划、敷设电缆70余根,大大降低了1#高炉炉顶设备故障率。

  通过改造,目前1#高炉炉顶设备已正常运行两个月且达到了零故障,炉顶液压站电仪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充分得到了相关单位一致好评,确保了1#高炉生产的稳定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