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马钢填补国内高品级页岩气油井管用钢空白

发布时间:2019-06-10 10: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马钢高品级页岩气油井管用钢成功填补国内空白。日前,从技术中心获悉,马钢成功研制开发出目前国内最高钢级140V页岩气油井管用钢,并获得国内油管行业龙头企业——江苏常宝钢管的充分认可。首批500吨产品经用户制管检测各项指标100%合格后,5月份,用户再次追加5500吨订单。马钢就此成为国内高品级页岩气油井管用钢唯一供货商。

  近年来,为了强化国家能源安全、增强能源自给,我国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以促进页岩气开采。根据规划,2030年我国将实现页岩气年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的激增同时带来了页岩气套管用钢需求的增加。马钢特钢APQP组在与国内输油管龙头企业常宝钢管的合作中,将高端能源用钢列为重点研发项目,先后完成常规钢级(80级、95级、110级)产品的研制,并着手向高端页岩气套管用钢的国内空白领域发起冲击。

  我国页岩气海相、陆相、海陆相均有,埋藏深度多在4000m以上,对使用页岩气套管需要承受更高的弯曲、拉伸、压缩、内压复合载荷以及更长时间的磨损、腐蚀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围绕如何生产出抗外挤毁强度为159MPa极限性能材料140V页岩气套管用钢,马钢研发团队在深刻了解页岩气套管用钢的关键性能指标的基础上,对关键性能进行逐级分解和细化,优化出理想的合金体系,并通过吸收国内外前沿成果,进一步完善关键工艺控制要点。 理论设计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工业轧制才是关键所在。为了确保在炼钢——连铸——轧钢全制造流程达到设计要求,项目研发人员进行了数次生产推演,并再次对常宝钢管进行产线跟踪。通过跟踪交流所总结出的数据和经验,研发团队在炼钢过程中采用合金元素复合配比、有害元素低限控制、硫化物改性处理及超纯净冶炼达到了理想的成分控制;在连铸过程中,精选坯型尺寸、连铸温度——拉速——二冷水动态调控,实现了铸坯内部及表面质量的无缺陷控制;在轧钢中通过轧制温度及道次压下量关键匹配技术,生产出初期要求的500吨页岩气套管用钢。产品经厂家全面检验,各项性能均符合标准。

  “首次试制即获成功,客户当即决定给我们追加5500吨订单。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肯定和激励。今后要努力研发出更多迎合市场、填补空白的高端产品。”马钢特钢APQP小组负责人对特钢产品走好品牌化、差异化的高端之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