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韶钢宽板工序能耗指标连续5个月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06-06 09: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份,中国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特轧厂板材作业区宽板工序能耗下降16.2%,加热炉煤气耗下降0.17焦耳/吨,电耗下降1.6千瓦时/吨,所有能介指标全面下降,工序能耗指标连续5个月在全国65家同行中排名第一。

  该板材作业区对每个品种规格能源消耗建立了基准值管理,根据品种规格、温度等入炉条件,不断提高能源消耗计划值的精度,同时检查、评价对生产指标的控制水平。该板材作业区在分析煤气消耗、电耗指标时,根据基准值标准,剔除了热装温度等外部因素影响。

  该板材作业区精细化管理意识强,对每一盏灯、每一个阀门由哪个班负责,都有责任明细表;发生停机时及时停能源介质的意识强,设备因某种原因停止运行后,为避免能源介质(水、电、压缩空气等)浪费,需及时关闭或调小能源介质的开关、阀门。几年前,精细化管理刚开始在板材作业区推行时,有人不理解,认为没必要管这么细。现在,该板材作业区通过持续精细化管理,能源消耗持续下降,员工收入得到提高,精细化管理得到广泛认可。该特轧厂正将板材作业区经验推广到各作业区,形成精细降本文化氛围。

  该板材作业区梳理了板材生产每分钟能源消耗,强化生产节奏控制,想办法缩短待轧时间,上一块板轧完到下一块板开轧的间隔时间已经控制到0.4分钟以内。他们还强化待温待轧或出现故障停机时间控制,提高生产效率。

  该板材作业区非常重视节能降耗方面的小改小革,通过加大除磷泵组能力,实现单台供水,平均生产每吨宽板钢材可节约2度电,每年可节约100万元成本。